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你我他

我就這樣中暑了/炎夏吃火鍋 中暑刮痧難緩解

刮痧確實能舒緩熱傷害,但也需留意後續狀況。圖/翁榮陽提供
刮痧確實能舒緩熱傷害,但也需留意後續狀況。圖/翁榮陽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怎麼覺得今天特別累,只想一直躺著…」才剛吃完早餐走回家,便說出這句話。中午時出門前往和朋友約好的餐廳吃飯,正如氣象預報的類熱浪來襲,無風無雲的烤箱式窒息高溫依舊,但走去捷運站的路上,我應該已經汗如雨下了,怎麼今天半滴汗都沒流?

吃著國人都愛的火鍋,鍋中滾燙燙的美味,配著一杯杯沁涼的烏梅冰沙,我卻愈吃愈難受。不僅滴汗未流,也開始感到些微暈眩,身體無力感更重,發現符合好幾項熱傷害的症狀。

友人找了適合的地方先幫我刮痧處理,果然肩頸上出現一片「出痧」,這是我的人生第一次體驗刮痧,一開始抱著半疑的態度,但確實在簡單處理後整體感覺好多了。接著便適時的補充水分,在個有空調的咖啡廳喝下午茶,度過酷熱難耐的午後。

不料,到了晚上,我發高燒,暈眩、反胃、無力感一次襲來。趕緊前往診所就醫,體溫量測已達38.8℃,經醫師診斷後打了一劑退燒針,不久就開始大爆汗退燒,當下有種重生的感覺,拿了退燒備藥,回家後將電解飲兌水喝,回補體內水分,休息後已無大礙。

事後讀了些衛教資料,刮痧確實能舒緩熱傷害,但也需留意後續狀況,中暑嚴重時是可能致命的。在氣候異常氣溫屢創新高的現在,熱傷害的基本判斷及處理知識更顯重要。

刮痧 中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