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你我他

我就這樣中暑了/熬夜後跑步 突氣喘、冒冷汗

學生時代的中暑經驗,提醒我採取預防措施,以避免歷史重演。圖/曾清芳提供
學生時代的中暑經驗,提醒我採取預防措施,以避免歷史重演。圖/曾清芳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學生時代我很喜愛運動,常跑五千公尺,雖滿身大汗,但通暢的新陳代謝帶來的愉悅讓我甘之如飴。不過有一次跑步途中忽覺氣喘、冒冷汗、全身乏力,便趕緊到陰涼處閉目養神、喝水擦汗,才慢慢恢復元氣。

事後檢討發現,這是中暑現象,主要是熬夜準備考試,生活作息不規律所引起的。有了這次寶貴經驗,讓我警覺應採取預防措施,以避免歷史重演。

一、首要平時作息正常、不熬夜、三餐飲食營養均衡,養成充足精神與體力,以利從事劇烈運動;運動前,做好足夠暖身;若當日體能狀態不佳,就以柔軟和緩的健走或散步替代。

二、外出運動時,一定戴上透氣速乾的帽子,排汗、保暖、擋風、遮陽,充分保護頭部,降低中暑及心血管疾病風險;有時戴上墨鏡,以避免太陽直射眼睛。

三、穿著吸汗透氣的輕便運動服及運動鞋,隨身攜帶毛巾,讓身上的汗水散發,減少發生中暑、著涼、風寒、感冒、頭痛等症狀。

四、隨身攜帶足夠的溫開水或運動飲料,適時補充水分,運動後不大口急速喝水;忌飲用冰水,以免傷害支氣管。

已年近古稀的我,現在依舊喜歡運動,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學生時代的中暑經驗隨時提醒我,希望防護措施能夠讓我永遠跟熱傷害說再見。

中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