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你我他

我就這樣中暑了/曬10分鐘軟腳 難忘緬甸酷熱

我應聘到緬甸孔教學校擔任校長,我們這些「外國人」屢被告誡:進屋不能馬上沖涼水,不能立即開冷氣,否則小心血管會爆掉。圖/蔡田提供
我應聘到緬甸孔教學校擔任校長,我們這些「外國人」屢被告誡:進屋不能馬上沖涼水,不能立即開冷氣,否則小心血管會爆掉。圖/蔡田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近日台灣氣候異常酷熱,導致許多民眾熱傷害和中暑,讓我回想起當年在緬甸中暑的慘痛經驗。

四年前,我應聘到緬甸曼德勒的孔教學校擔任校長,抵達當天氣溫高達36度,從機場搭車到學校,車上沒冷氣,熱氣從車窗灌入,整部車宛如一個熱蒸籠,讓人心煩氣躁。當地的天氣一天比一天炎熱,我們這些「外國人」屢被告誡:進入屋內,不能馬上沖涼水,不能立即開冷氣,否則小心血管會突然爆掉。

孔教學校的課程分上下午時段,下午班的學生須在當地時間一點半前到校,那時是一天中最酷熱的時刻,師生都叫苦連連。

五月的某一天,氣溫超過40度,我走到校門口看老師交通導護站崗的情況,全程來回約百公尺,在現場待了近十分鐘,瞬間感覺身體相當不適,臉色蒼白、體力虛弱、頭暈又痛、惡心嘔吐,接著出現肌肉抽搐症狀,身體癱軟跌坐在地上,同仁見狀立即將我扶至陰涼處,餵我喝水,鬆開衣服扣子,搧風降溫,才度過有驚無險的國外中暑記。

台灣氣候炎熱,比起緬甸算小巫見大巫,對抗中暑的最佳辦法,必須做好防曬降溫措施,隨時多喝水,平時注重身體保健,讓身體擁有絕佳的體能狀態,才能避免中暑。

萬一不幸有人中暑,情況嚴重時,應該立即送醫,以避免導致永久性的傷害,徒留遺憾。

中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