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你我他

我就這樣中暑了/戴安全帽撿花生 頓時昏天暗地

撿拾農民所遺漏或不要的農作物,這是台版的「拾穗」風景,但也要注意防曬,避免中暑。圖/陳亞玲提供
撿拾農民所遺漏或不要的農作物,這是台版的「拾穗」風景,但也要注意防曬,避免中暑。圖/陳亞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中都會公園位於大肚山上,周邊的紅土旱地種植薑、番薯、花生和狗尾草等作物。農民收成後,市民就可以去撿拾、挖掘農民所遺漏或捨棄不要的,這是台灣版的「拾穗」風景。

七月天,花生田收完,一票人剛下田,我因臨時起意,沒有遮陽帽就頂著安全帽權充,還好有穿長袖外套,將機器收割遺漏的花生藤一把抓起,掛著累累果實,掉落地上的花生也不少,我左右開弓,裝花生的塑膠袋愈來愈鼓。

不知過了多久,突然被自己的呼吸聲嚇到,呼吸急促、心跳加速,身體虛弱,臉色發白。「難不成中暑了?」我蹣跚走向機車,一坐上座墊,頓時昏天暗地,周遭整個暗了下來,心想「完蛋了,我要倒了。」

勉強騎車到旁邊竹林下的陰影,癱坐在地,卸下安全帽和外套,喝下救命水,順便灑些在額頭、臉頰和頸部,在涼風吹拂下,所有不適瞬間消失。休息片刻,望著藍天白雲,剛剛經歷的一切,進程太快,顯得很不真切。

事後回想,我不該在紫外線最強時段曝曬,豔陽下勞動未休息,沒有適時補充水分,防曬做得不完備。以後會小心不再重蹈覆轍,因為中暑嚴重會要人命的。

花生 呼吸急促 中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