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你我他

我就這樣中暑了/打籃球喝溫水 流汗不再中暑

打球休息時,適度喝溫水或是兌一點運動飲料。圖/巧心提供
打球休息時,適度喝溫水或是兌一點運動飲料。圖/巧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先生從年輕時即喜愛運動,周末會與三五好友打籃球,無論寒暑,藉由這項運動舒緩生活的壓力,讓自己透透氣,這樣的習慣持續超過15年,讓他維持良好的健康狀態。其實,他在打球的前兩年,仗著年輕血氣方剛,有些小細節不以為意,常發生中暑的插曲。

燠熱的夏天,活動起來總是熱力四射,但他卻不易出汗,飲水量也不足,每回打球回家,洗完澡後,有氣無力躺在床上休息,吃不下飯,偶爾還會感到頭暈欲嘔,甚至頭痛,他說中暑了。

我以為運動會讓身體狀況更佳,哪曉得奄奄一息竟是中暑?上網查了資料,醫師不建議大太陽底下過度曝曬,有損心臟,趕緊告訴他調整的方法。

得知飲水不足不容易流汗,我讓他帶大罐的溫水,在開水裡加點鹽巴,或是兌一點運動飲料,打球休息時適度補充,小口小口啜飲,身體喝足了水,運動後大汗淋漓,深層的熱慢慢滲透出皮膚,熱氣也會跟著蒸散。我也不斷提醒他要常喝溫水,運動不能灌冰飲,以免像長輩說的會被「煞著」。

後來先生會盡量找有樹蔭的球場打球,讓身體有庇護。夏季高溫時,宜放緩打球的節奏,調勻呼吸,這樣可以避免運動熱傷害發生,加上補足飲水能流汗後,他不再中暑了。

中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