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你我他

我就這樣中暑了/爬山中暑後 發現涼扇的好

扇子是家中必備抗暑利器,有人送,多多益善。圖/陳招池提供
扇子是家中必備抗暑利器,有人送,多多益善。圖/陳招池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年底地方選舉開跑,候選人頻頻登門拜票,並贈送一把涼扇取代名片。以前我很不屑,又不是「輕搖小扇撲流螢」的年代,身旁冷氣、電風扇等家用電器,方便得很,何必接收一堆「留著沒用」的垃圾贈品?但自從一次爬山中暑後,我改觀了。

每天傍晚爬山運動是我生活儀式之一,那天午後,天氣燠熱,我穿牛仔褲、戴袖套及口罩,脖子圍了拭汗毛巾,以免被曬傷曬黑,走著走著差一步就登頂,突然覺得惡心想吐,眼前一片金光,天旋地轉,全身虛脫。

身旁麻吉山友說:「不舒服,就到涼亭休息一下。」但我寸步難移,整個人癱軟,呼吸急促、臉色發白;她知道我中暑了,脫掉我身上多餘的防曬衣物,讓身體瞬間冷卻,摘下一片姑婆葉,用力幫我搧涼,並在肩膀筋脈處東抓西抓、背部拍打,不舒服現象才慢慢紓解。

有了這次經驗後,我才覺得那些被我棄之如敝屣的手搖扇好處,因為它是可移動的電風扇,走到哪裡帶到哪裡,輕便好用,爬山時,手上有了它,可驅趕蚊子,扇面可遮臉,還能邊走邊搧風。

現今全球氣候異常,熱浪滔天,很擔心電力不穩,突然發生大停電,所有電器都無用武之地,唯有手中一把搖扇,就算風不過來,搖扇「一招」,想多涼就有多涼,因此,扇子是家中必備抗暑利器,有人送,多多益善。

中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