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咩姐.come on

咩姐.come on/童話故事的最後

咩姐.come on

醫療圖文作家

人生終究不會像童話那樣總是有幸福的結局。
人生終究不會像童話那樣總是有幸福的結局。
圖/咩姐.come on

童話的最後,總是用公主和王子華麗的婚禮作為結局,而往後的日子卻很少被著墨,也許,是因為人心太現實,現實地令人嘆息。

午後,灼熱的陽光灑落在靠窗的病床上,橘色的床單被曬得暖和。病房裡,她坐在床邊,安靜又專注地讀著聖經。

一個人,她總是一個人。

一個人來醫院報到,治療結束後,再一個人回家。

她不是沒有先生,但她總是一個人。

「阿姨,來打針吧。」我說。

她點點頭,把手裡的聖經輕輕地放在枕頭邊,躺在床上伸出雪白卻滿佈瘀青的手臂。

「妳老公…今天還是沒有來嗎?」

「大概又在哪個女人那裡吧,隨便他,我現在只想顧好我自己,為了我的小孩。」她一邊說一邊聳肩,好像她說的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醫院裡,很像電影才會出現的情節,總會在病人的生命中上演。

三年前,她的二女兒出生,原本應該是令人開心的,卻在醫生診斷二女兒罹患先天性心臟病以及右腎萎縮之後,她的生活開始變了樣,為了替女兒找到最好的治療方式,她不斷進出各大醫院。

「在我帶女兒去看醫生的時候,他總是在某個女人身邊。」她這麼說的時候,眼神沒有任何情緒。

結婚一年之後,丈夫的心開始不安分,外遇的次數已經多到她不想再計算,問她為什麼不離婚,她說跟大部分的女人一樣,一次又一次以為總有一天丈夫的心會安定下來,只是,還沒等到那一天,疲累的心靈拖著身體一起崩潰了。

「醫生說我胸部有腫瘤的那天,我坐在候診區大哭,我的女兒還小啊,沒有我她要怎麼辦?」提到女兒,她語帶哽咽。

她努力接受治療,即使想吐,她也會逼自己把食物吞下肚,頭髮一把一把的脫落,她乾脆剃成光頭,她說,她不想再管丈夫的事,只想趕快把病治好,她總是自己來接受治療,然後再自己辦出院,一切都自己來。

她是很溫柔的人,有一天她交給我一袋東西,裡面裝著一瓶果汁和一塊麵包,她小聲地說:「我看妳今天很忙沒吃飯,這個給妳,比較方便吃。」不管治療再怎麼難受,她從來沒有抱怨過。

只是童話終究是童話,而人生終究是人生。

時間往後一點,上天彷彿沒有聽到她每天在病床前的專注祈禱,腫瘤擴散了,進駐她的肺葉還有大腦,在她沒辦法自主得到氧氣的時候,她的丈夫終於出現了,他來到病房,無視於她的病情已經進展到插管也無能為力,只是徒增痛苦,他簽下插管同意書。

我站在床邊,呼吸器不斷往她的肺裡打氣,生理監測器不斷發出刺耳的警報聲,脹成紫紅色的臉已經認不出原本的長相,我摸摸她的額頭,然後叫了她的名字,然而跟預期中的一樣,沒有反應。腫瘤壓迫她的腦造成的全身抽筋是她身體唯一的活動,她雙眼瞳孔慢慢放大,眼睛無神地盯著天花板,腫脹的胸廓依著呼吸器的頻率起起伏伏,在場的醫療人員心底都知道,她的生命,已經到了終點。

一天之後,她離開了,我很難過但同時也為她感到開心,她三十七年的人生並不長,但卻現實又殘忍地好像一甲子一樣漫長。

進入臨床之後,越體認人生的殘酷,越能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人生終究不會像童話那樣總是有幸福的結局。

腫瘤 插管 咩姐.come on 圖文漫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