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失智照護

化妝能預防失智?日本研究這樣說

日本有研究發現,被看護老人持續化妝三個月,其握力明顯增加,甚至能開始自己穿衣服,且變得更愛照鏡也更愛笑,因此又稱「化妝療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日本有研究發現,被看護老人持續化妝三個月,其握力明顯增加,甚至能開始自己穿衣服,且變得更愛照鏡也更愛笑,因此又稱「化妝療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你知道化妝也能預防失智嗎?台灣資生堂股份有限公司管理本部協理李信東指出,打開化妝品瓶蓋、畫眉、畫眼線等,屬精細動作,能活化腦力,日本有研究發現,被看護老人持續化妝三個月,其握力明顯增加,甚至能開始自己穿衣服,且變得更愛照鏡也更愛笑,因此又稱「化妝療法」。

李信東今天出席陽明大學與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合辦的「失智症防治照護台日交流論壇」。他說,化妝的力量,會讓人想說話、想外出、想照鏡子、想微笑,但部分安養機構的老人表情冷漠,活得不快樂。該公司三年前開始讓美容師利用化妝及保養專業,深入機構辦美容講座,協助化妝同時逗老人家開心。

曾有老奶奶10年來不願照鏡子,看到其他婆婆因化妝完變美,主動要求「鏡子拿來」,還對鏡子露出笑容,讓美容師覺得欣慰。

樂齡網總經理張慶光指出,台灣老年人口節節增長,政府推出長期照顧政策,卻沒好的高齡政策,導致街上到處是嬰兒用品店,卻少有店家販售銀髮商品。尤其國內老人照顧仰賴外勞,長輩身體照顧到了,卻可能因無法溝通,心理快速衰老,也無法維持自主能力,值得檢討。

張慶光認為,減少外勞協助,適當的生活輔具和居家設計能幫大忙,例如失智者顏色辨別易錯亂,可改用鮮艷顏色的馬桶座椅,或木製衣櫥改透明衣櫥等方式協助。現在另有「離床偵測器」,當長輩下床就會發出聲響,即時通知家人,「讓長輩自己行動,就有機會讓記憶回到生命中。」

中化銀髮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佳雯說,照顧服務員的專業知識訓練很重要,雖無法取代專業治療師,但提供居家服務時,若能協助長者連續性生活復健,可達到更好效果。

陽明創新育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郭文彬說,網際網路串聯科技,讓居家照顧遠距就能做到,例如用物聯網模式,在居家放置多種感測器,傳輸每天的體溫、血糖、血壓變化等數據到雲端,累積資料後可提供醫師、照護員或家屬比對分析,再決定提供長輩個別化照顧服務,也能即時發現長輩的健康問題。

富邦人壽副總經理李回源說,傳統認為,退休後還要活20年,但現在可能要再活30到40年。富邦已開始規畫「外溢保單」,民眾透過穿戴裝置協助,每天步行5000步以上,或每年150天以上步行7000步,或每年180天以上步行9000步,即可享保費減免,盼達到鼓勵民眾運動、戒除生活壞習慣之效。

失智症 失智 化妝品 長期照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