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羅一鈞

羅一鈞/流感提前到,熟齡勇健人疫苗打了沒?

羅一鈞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

今年衛福部史無前例地將全國50到64歲民眾全數列入十月開打的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估計有五百萬人符合資格。
今年衛福部史無前例地將全國50到64歲民眾全數列入十月開打的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估計有五百萬人符合資格。
圖/shutterstock

週末東北季風轉強,天氣變得冷颼颼,呼吸道傳染的病毒也蠢蠢欲動。疾管署在十一月一日公布最新流感統計數字,類流感的門急診就醫和住院人次都明顯上升,流感重症一週增加七例,還有一例64歲男性流感死亡病例。正式宣布「流感提前報到」,呼籲民眾儘速接種流感疫苗,防患於未然。

氣溫的急遽變化,令人想起年初的霸王寒流,除了冷到全台飄雪,也讓春節後的流感疫情雪上加霜,流感和肺炎病患擠爆急診和加護病房,流感死亡超過四百人,是近年來台灣最嚴重的一次流感疫情。

50到64歲健康人,流感殺手新目標

眾所週知,老人、幼兒、孕婦、慢性病患,是罹患流感容易出現併發症的高危險群,但今年初的疫情,50到64歲的熟齡族群,也成為流感重症的主要侵襲對象。儘管台灣醫療發達,但熟齡族得流感重症的死亡率仍高達四成,跌破一堆專家眼鏡。而且罹患流感重症的熟齡族,雖然七成左右有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問題,另外三成卻是健康狀況良好(沒有慢性病)的「熟齡勇健人」,打破過去對流感重症集中於老弱婦孺的刻板印象,50到64歲的熟齡勇健人也成為流感高危險群了。

這樣慘痛的經驗,促成今年衛福部史無前例地將全國50到64歲民眾全數列入十月開打的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估計有五百萬人符合資格。不過截至十月底,50到64歲這個年齡層的熟齡族,只有12%打了疫苗,還有四百多萬人沒打,在各類接種對象敬陪末座,相對於同時期老人、幼兒已經有四成左右完成疫苗接種,自費疫苗也打得搶搶滾、甚至缺貨,熟齡朋友對於公費疫苗卻似乎還在觀望。

流感免疫風暴,健康人也該打疫苗

如果你問身邊50到64歲的熟齡朋友「流感疫苗打了沒?」,多半會聽到「沒空很忙」、「沒一定要打吧」、「別人也沒打啊」這些答案。其實流感雖然是小病,但嚴重起來是會要命的,千萬不可以輕忽。流感侵襲有慢性病的人,容易變重症,但其實平時身強體壯的人,遇到流感病毒則可能產生「免疫風暴」,啟動免疫系統對病毒展開焦土戰爭,反而連累肺、肝、腎等重要器官嚴重受損,甚至導致器官衰竭、死亡。這正是流感可怕的地方,一旦大流行,可能奪走眾多成年人寶貴生命,不但影響個人、家庭幸福,也會重創國家生產力和社會結構。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十二月底截止,只剩下不到兩個月。既然今年流感提前來臨,熟齡族應該把握時機、立刻行動,晚上或週末到附近診所,花個五十元或一百元掛號費,就可以公費身份接種原本自費要四、五百元的流感疫苗,才不會讓自己成為流感殺手的下一個目標。

今年疫苗有猜中病毒

今年提前報到的流感,主要病毒是H3N2型的A型流感,跟流感疫苗(無論是三價疫苗或是四價疫苗)含有的疫苗株抗原性都是吻合的,也就是「今年有猜中」。所謂的猜中、猜不中,是因為每年流感疫苗的選株是由世衛組織的疫苗專家在半年前預測決定、交由疫苗廠去量產,但是病毒變化快速,專家有可能預測準確、也可能失準,就可能導致疫苗保護力變差的狀況。好在至少這一波台灣的流感病毒都是跟疫苗十分吻合的,預期打疫苗應該會有不錯的保護力,也有助於預防重症發生、降低死亡風險。

筆者自己兼具醫師、防疫人員、糖尿病患的多重身份,每年都是接種三價公費疫苗,今年也不例外,十月初就帶母親到診所一起接種三價公費疫苗,早打早安心。

選三價還是四價疫苗?

流感疫苗有分「三價」和「四價」,是指疫苗裡面所含的疫苗株是三種還是四種。三價疫苗含有一種H1N1、一種H3N2、一種B型流感,四價疫苗除了三價疫苗的成分外,都會比三價疫苗再多外加一種B型流感疫苗株。以今年來說,三價疫苗內含B型山型株,四價疫苗除了B型山形株之外,還多了B型維多利亞株,因此防護更全面,但價格也較昂貴。

今年政府提供的公費疫苗都是三價,民眾要打四價疫苗必須自費約九百元到一千元。而最近的流感疫情主要是H3N2,無論三價或四價疫苗,針對H3N2含有的成分其實都相同、保護力一樣好。按照往年的經驗,每年冬季的主要流感病毒,在隔年春天時可能會退燒、出現新一波的不同型別但流行規模較小的流感病毒。以今年來說,年初流行過H1N1、現在開始流行H3N2,明年春天是B型流感的可能性很高,但會是B型山形株或是B型維多利亞株則還方興未艾、難以預測。因此,願意自費打四價疫苗的民眾,是可以為自己多買一重保險,假如再下一波流行是B型維多利亞株,就可有備無患。

由於越來越多的國內外藥廠投入四價疫苗生產,預期疫苗價格會更有競爭力,政府已計畫會在財政許可的狀況下,未來逐步導入四價疫苗用於國人公費接種,讓「疫苗猜不中」的機率降到最低。

公費流感疫苗 免疫系統 羅一鈞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