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羅一鈞

羅一鈞/蚊子不勝防 登革熱疫苗,參上!

羅一鈞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

賽諾菲在菲律賓推出全球首個大規模登革熱疫苗施打計畫,當地將有百萬名學童接受疫苗注射。
賽諾菲在菲律賓推出全球首個大規模登革熱疫苗施打計畫,當地將有百萬名學童接受疫苗注射。
法新社

如果有疫苗可以預防登革熱,自費接種大約兩千元,你願意自掏腰包給小孩打嗎?還是政府應該出錢呢?

登革熱這個經由蚊子叮咬而得的傳染病,每年在全球熱帶國家流行,估計一年造成約1億人感染、2萬人死亡。台灣南部縣市每年受登革熱疫情之苦,去年尤其嚴重,累計近4萬4千確定病例、超過200人死亡,都刷新紀錄。

圖為傳播登革熱和茲卡病毒的埃及斑蚊正在人體上吸血。 <br />圖/美聯社
圖為傳播登革熱和茲卡病毒的埃及斑蚊正在人體上吸血。
圖/美聯社

登革熱疫苗問世 死亡數減半有望

由於氣候暖化、人口激增,登革熱發生率在過去半世紀已遽增了三十倍,成為國際衛生無法再輕忽的疾病。世界衛生組織為此喊出「登革熱十年減半」口號,希望在2020年時跟2010年的數字相比,登革熱死亡減少一半、病例數減少25%。然而現在已經2016年,斑蚊繁殖依然難以遏止、登革熱也仍沒有靈丹妙藥,因此達成十年減半,似乎成為不可能的任務。唯一的希望,就落在最近問世的登革熱疫苗,期待有朝一日能大規模接種疫苗,就可能徹底預防這個難纏的傳染病。

法國賽諾菲-巴斯德藥廠生產的登革熱疫苗,去年年底開始,已經陸續被墨西哥、巴西、薩爾瓦多、菲律賓這四國的衛生單位核准藥證。世界衛生組織也在今年四月公開推薦各國可考慮在高流行地區引進這支疫苗用於預防登革熱。所謂的高流行地區,是指該地區的特定年齡層登革熱血清盛行率達70%以上,詳細的建議內容,將會在今年七月公布於世衛官網。其實法國藥廠以外,還有五個登革熱候選疫苗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試驗中,可預見的未來,想見登革熱疫苗將進入戰國時代、各顯神通。

兒少福音 但錢誰來付?

目前賽諾菲一家獨大的登革熱疫苗,適用於9歲到45歲接種,總共需要注射三劑,每劑之間要隔六個月。依據世衛資料,這支登革熱疫苗的保護效力大約六成,對於登革病毒第三型和第四型保護效力較好(超過七成)、第一型和第二型較弱(分別是55%和43%)。疫苗對於登革熱重症保護效力則高達八成,預期能有效減少因登革熱住院、重症和死亡的人數。

世衛估計,如果高流行地區能將登革熱疫苗列入兒童或少年例行接種項目,未來三十年可以降低登革熱住院人數達10-30%,雖然光靠疫苗,無法立馬達成十年減半目標,卻至少是個可以描繪的前景。再配合其他的防蚊和醫療資源投入,登革熱有效防治可以不再是個難圓的夢。

不過,登革熱疫苗並不便宜。以菲律賓公布的疫苗價格來看,打完三劑大約要台幣兩千元,假如全國所有的兒童和少年都要公費接種,勢必會讓國家面臨如何籌錢支應的大挑戰。如果自費接種,又可能陷入「有錢才打得起」的社會不平等處境,而且屬於生產力階級、相對負擔得起自費疫苗的青壯年族群,不是登革熱重症的高危險群,最需要打疫苗預防登革熱重症和死亡的兒少,才是最無力負擔自費疫苗、有賴政府積極推動疫苗接種的對象。但登革熱流行的國家幾乎都是資源不足地區,因此除了用國家力量來推動兒少的登革熱疫苗接種,鼓吹國際援助挹注登革熱疫苗計畫、呼籲藥廠降低疫苗售價,預料都會是世衛七月公布的建議主軸。

台灣的登革熱重症、死亡病例以中老年人居多。報系資料照。<br />記者陳易辰/攝影
台灣的登革熱重症、死亡病例以中老年人居多。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易辰/攝影

台灣疫苗接種 關鍵對象中老年人

對台灣而言,經歷這兩年的登革熱大流行後,南部三縣市是否有特定年齡層的登革熱血清盛行率已達70%以上(世衛建議的接種條件),已有專家團隊在研究,不久就會有結果。但更重要的是,我國的登革熱重症、死亡病例以中老年人居多,但賽諾菲的疫苗僅限9歲到45歲接種,最需要預防登革熱的中老年人反而不在能接種疫苗的對象之列。因此有必要找到能用於45歲以上並且已證實保護效果和安全性的疫苗,來因應台灣的特殊情況。

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發展、正在試驗中的登革熱減毒活性疫苗,小型人體試驗的保護效果達100%,也有可能適用於中老年人,雖然距離試驗成功上市仍會有好幾年的等待,我國已積極地跟美國接洽聯繫中,密切掌握這支疫苗臨床試驗的後續進展。

聖嬰現象 登革熱疫情又一挑戰

登革熱已經成為全球關注的傳染病,防治疫情的武器也越來越多。今年是聖嬰年,台灣即將迎來炎熱的夏季,中央和地方都在嚴陣以待,希望今年無可避免的登革熱疫情,能夠獲得妥善控制。

期待世衛在七月公布詳細的登革熱疫苗接種建議後,為深受登革熱所苦的各國,包括台灣在內,帶來防治登革熱的新觀點、新作法,讓人類有機會在2020年達成登革熱死亡減半的不可能任務。

登革熱 蚊子 登革熱疫苗 羅一鈞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