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醫院也瘋狂

醫院也瘋狂/懷孕能照X光嗎?

醫院也瘋狂

醫療圖文作家

孕育新生命是件莊嚴且神聖的事情,父母對於胎兒的照護往往小心翼翼深怕有所差池。但人往往難免會有生病的時候,在臨床上孕婦可能會因為其他病痛來就診,有時就需要面對是否要接受X光的檢查。眾所皆知,X光是醫師臨床上相當方便且好用的診斷輔助工具。但是究竟懷孕能不能照X光?如果接受X光檢查會不會造成胎兒的畸形?多少的檢查劑量是有危險的?是許多孕婦以及家屬甚至是部分臨床醫師都會詢問的問題。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在2004年聲明「婦女應該被告知單一次的診斷性X光暴露並不會造成對胎兒造成傷害,精確地說,50mGy以下的輻射劑量並不會增加胎兒畸形或流產的機會。」而且根據先前的研究指出,100mGy以上的劑量才有「可能」對胎兒造成影響,且發生畸形或兒童癌症的比例相較於未暴露的胎兒約提升1%。

舉例來說,如果孕婦接受「腹部X光」檢查,胎兒接受到的輻射線劑量大約是1-3mGy,而若是接受「胸部X光」檢查,則胎兒將接受到更低的劑量,基本上這些常用的X光劑量都與閾值相差甚遠。

而且生活中本來就會接觸到自然的背景輻射值,在懷孕過程中胎兒接受到的背景輻射劑量約為0.5-1mGy。所以單次X光檢查的風險其實非常的低,甚至是可以忽略的狀況,懷孕的婦女們不用過度擔心。因此孕婦在「必要」的狀況下其實是可以接受「適當」的放射檢查,而在接受檢查時進行該有的防護,並在接受前後進行適當的劑量評估,了解胎兒狀況與可能風險。

孕育新生命是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但要提醒大家的是,懷孕過程本身有一定的風險機率,以懷孕女性年齡介於30至34歲來說,自然流產率則約為15%,這風險比傳統放射線檢查可能的風險高出許多。與其懷孕期間過度擔心輻射問題,更重要的是平常要營養均衡、作息正常、定期於婦產科醫療機構接受追蹤檢查,並要避免菸、酒和部分藥物的不良影響,懷孕是件甜蜜又沉重的負荷,懷孕過程中任何風吹草動都足以讓準爸媽緊張老半天,若有任何問題,歡迎向專業的醫療機構諮詢或尋求協助,也希望所有父母的寶貝都能平安健康出生與長大。

(桃園醫院亞 放射科主治醫師卓怡萱醫師、桃園迎旭診所醫師林子堯醫師)

懷孕 輻射 孕婦 醫院也瘋狂 圖文漫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