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邱文達

邱文達/台灣長照 有跟上全球腳步嗎?

邱文達

衛福部前部長

台灣長照 有跟上全球腳步嗎?
台灣長照 有跟上全球腳步嗎?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全民健保在國際獲得不錯評價,但台灣的長期照護體系,並沒有受到同樣的重視,這是未來須共同努力的方向。

長照體制 全球三趨勢

目前全球長照體制有三個方向。第一類是北歐福利國家的稅收制長照,因為有高稅收,經費充裕,長照體制完整。第二類是長照保險國家,最具代表性的是日本的介護保險;類似的還有韓國、德國及荷蘭的長照保險。第三類是美國的商業長照保險,品質高但費用也高,全球很多長照模式都是由美國發展而來,因此也是各國人士學習參訪必經之地。

過去,台灣雖不有少亞洲人士前來參訪長照,但多半不是來看制度面,而是照護方式,如雙連、長庚安養中心的長期照護模式。

賦稅負擔率 決定走向

仔細觀察各種長照制度,大多和「賦稅負擔率」(Total Tax Revenue as a percentage of GDP)有密切關係。如實施上述第一類的稅收制北歐福利國家,其2015年賦稅負擔率,丹麥46.6%、瑞典33.6%、挪威27.6%, 也因為稅收很高,國家可以稅收支持長照福利政策。

實施保險制度的第二及第三類國家,如日本賦稅負擔率為19.3%、韓國18.5%、德國22.9%;美國則為20.1%。這些國家稅收並不很高,必須由各方,如保險人、企業及政府等,共同承擔風險,由長照保險來照顧病人。

台灣的賦稅負擔率更低,2016年只有12.9%,以這麼低的稅收,要提出大筆經費來支持人數日增的長照需求,應屬不易。

如以純稅收支應,不管加入各種捐稅等,仍是不足,要想比照如北歐福利國家的長照體制,幾乎不可能。因此,是否重新思考,廣邀歐、美、日、韓各國及國內專家學者,由全球觀點重新檢討,找出一條可行之路。

去年世界衛生大會(WHA)通過「老化與健康之全球策略與行動計劃」,在2016-2020策略中,首次建議各國發展老人照護及長照體系,這是WHO繼成功推動各國「健康保險全面覆蓋」後的另一個重大里程碑。亦即在未來五年內,各國均將加速推動「老人整合照護及提高長照覆蓋」。

長照覆蓋率 台灣落後

但台灣長照覆蓋率,在全球甚至亞洲已逐漸落後。日本實施介護保險17年,韓國8年;台灣目前能夠照顧的長照病人,不到實際需求的1/4,依規畫,即使長照2.0第二個十年結束後,也只能照顧一半的長照需求者。

另一方面,台灣有20多萬名長照病人由外勞照顧,外勞人數逐年增加,全球少見,對國家形象也不好,未來在增加覆蓋率,也期望逐漸減少引進外勞。

整合照護 快跟上全球

不少國家推動醫療及長照整合照護,二者整合可減少分別接受醫療及生活照顧的重複性,加速病人恢復獨立自主能力及降低費用等。

英國首先提出強化中期照顧,以利醫療與生活照顧整合;美國發展急性後期照顧(PAC)及全面老人整合照護的PACE模式;加拿大則推動社區式整合照護;日本由於健保與介護保險未整合,產生虧損,因此喊出「2025願景」,將發展全人醫療及社會照護整合系統;大陸則推出醫養結合政策,全國有十多個試點進行,上海最快明年即將由醫保提出一定比率,進行醫養結合的全面覆蓋,整合照護是勢在必行的全球趨勢。

台灣的全民健保是當年模範生;然而在各國努力發展長照的嚴峻態勢下,我國也應依照WHO方向,全力發展老人整合照護與全面長照覆蓋,加速迎頭趕上,期使台灣的長照能再度成全球典範。

(本文作者邱文達為衛福部前部長、美國AHMC仁愛醫療體系共同執行長,筆於美國加州)

●健康名人堂邀請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長照 長期照護 老人照護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