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邱文達

邱文達/緬懷施純仁教授─不凡的人生與貢獻

邱文達

衛福部前部長

施教授驟逝噩耗傳來,他的學生、親朋好友與故舊,無不悲痛萬分。身為施教授的學生,盼藉此機會將他不尋常的事蹟及對國家社會的貢獻,讓更多人知道,特別是他對後進的啟發,是他一生默默耕耘與堅持的方向。

奠立神經外科基石

施教授台大醫學院畢業,卻一直在國防醫學院及三軍總醫院工作。當年他從全球最頂尖的加拿大蒙特婁神經醫學中心進修回國,透過他的手術技術及治療方法,把當時不被看好、死亡率最高的神經外科,提升到另一個境界,大幅降低病人死亡率及提升生活品質。因此,全國比較嚴重的腦瘤、血管病變、脊髓病變及腦部外傷病人,幾乎都慕名到三軍總醫院治療。

施教授以先進精湛的手術技術,治癒許多當時認為無法救治的病人,創造了醫界奇蹟,也使神經外科變得更熱門,各醫院都紛紛送醫師到三總訓練,而逐步奠立台灣神經外科基石。

與施教授四十年師生情誼的互動中,觀察到教授經驗學識過人,反應快速,經常在神外手術緊急萬分的幾分鐘內,想出解決方法反敗為勝。不分病人身分貴賤,以疾病嚴重度,來排定成千上百等待手術的病人長龍。

他的言教與身教影響後輩甚深,畢生不停的栽培後進,全國神外醫師幾乎大部分直接或間接出自其門下,當年很多資深醫師都會來向他請益。因為有他,台灣的神經外科就像是一個大家庭,在他領導下團結合作無間。

建立專科醫師制度

施教授最重大創舉是,80年代在外科醫學會理事長任內,率先成立首次的專科醫師制度,對台灣醫療品質的提升影響至鉅。他也一再強調,年輕醫師應具有「很強的國際觀,鼓勵大家邁向國際。」所以台灣神外與外科逐漸發展成亞洲最領先的專業領域之一,並受全球重視。隨後,杜永光教授並當選世界神經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殊屬不易。

他堪稱是國際影響力最高的神外醫師。美、日、歐洲甚至中國大陸神外醫師都非常尊敬他,有時候在國際學會出現國家正名爭議時,大家憂心忡忡,只要施教授一出現,所有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施教授最讓人難忘的是嘹亮宏偉的歌聲。他可唱英、德、日、國、台歌曲,在不同場合搭配多種語言即興高歌,在國際會議或活動,深受激賞與歡迎。施教授也會唱閩南語歌「酒矸倘賣否」,當他唱這首鄉土及略帶憂傷氣氛的歌曲時,常令在場者紅了眼眶。他最常唱、也唱最好的是英文歌曲「Que Sera Sera」,總造成全場轟動。這首歌就如施教授常說:「沒有人可以知道未來如何變化,只有在本分上盡自己能力,為國家社會貢獻一分心力。」

轉任署長義無反顧

施教授在臨床最高峰時,轉任衛生署長,的確讓大多數人感到意外,施教授也感受到很大的壓力。但他常對我們說:「身為基督徒,這樣可以照顧更多的人,我會勇往直前,義無反顧。」

他於任內完成甚多對國家影響深遠法案,如醫療法、器官移植法等,台灣醫療品質策進會也是在他手上成立的。施教授熱心回饋社會,首先啟動安全帽立法宣導的就是他;他親上電視,以專業知識說明機車未戴安全帽造成極高的腦創傷死亡及殘障風險。

如今,哲人已遠,在悲慟之餘,希望大家永遠記得施教授的教誨,以及他為病人、學生、社會及國家所作的每一件事。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神經外科 國際醫療 公共衛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