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邱文達

邱文達/健康照護管理核心能力 全球潮流趨勢

邱文達

衛福部前部長

2017年全球健康照護管理核心能力(Core Competencies)的建立,是衛福界一個重要里程碑。過去各國對健康照護領域,並沒有普遍被認同的管理核心能力基本要求,很多領導人或管理者甚至在上任後都不知道該如何做,只憑著個人的經驗及書籍知識來領導及管理,因此,結果也必然產生很大的差異性。

跨國專家集體智慧

2012年由國際醫院聯盟(International Hospital Federation)、美國醫務管理協會集結加拿大、澳洲、英國及台灣專家學者智慧,提出了一項建立全球健康照護核心能力的構想。接著在2013年,由國際醫院聯盟及泛美衛生組織(Pan American Health Organization)組成了一個跨國的專家委員會,並在美國華盛頓召開第一次專家會議,提出指導原則及架構,並送出核心能力調查表至各國相關健康照護團體。再經過2014年及2015年兩次會議,並參考各國調查結果後,完成了全球健康照護管理及領導的核心能力架構。

台灣有幸能躬逢其盛,成為主要的發起國之一。由李偉強博士(曾任衛福部醫事司司長)連續五年全程參與,並提出我國多年來的經驗供參考,顯示我國的健康照護管理能力,已受到各國重視與肯定。而台灣也是唯一參與制定的亞洲國家。

5大核心專業能力

這項全球健康照護管理核心能力的目標是,希望將領導及管理能力專業化,以提升全球健康照護的成果。它共分5大核心能力及78個分項,茲簡述5大核心能力於下:1.領導能力:能激勵他人,創造願景及共識,以策略引領整個組織;2.溝通及人際關係管理:清晰及明確地與內外溝通,建立與個人、團體及社區的互動;3.專業及社會責任:運用倫理規範及專業標準於病人及社會責任上,以終身學習及敬業精神引導他人及組織;4.健康及醫療照護環境:健康照護管理者及提供者,須瞭解以人為中心的健康照護體系、公共衛生及環境;5.經營技巧及原則:能運用經營及治理理念、法規及財務思維,以及品質、資訊、人力資源及風險管理進行策略規畫及系統性思考。

在學在職訓練重點

2017年所推動的健康照護5大核心能力,已逐漸成為全球的潮流。因此所有健康照護體系包括一般醫療,急性照護、復健及長期照護等管理者,都應具備這5種核心能力,使門診、住院病人、養護機構病人或居家照顧者,健康照護的流程與結果更為完善。

由此可預見,健康照護管理將逐漸成為各國一項很重要的專業,過去已成立的健康管理相關系所,未來都將朝向此一專業能力努力;而5大核心能力及其分項,也將成為學校課程與在職訓練的重點。

最近很多醫護人員修習MBA及健康管理相關的碩士學位,這是很好的現象。早期靠著指派、師承、經驗、摸索及書籍等養成管理者的時代,勢將成為過去。建議未來照護機構領導人或管理者,都可以考慮多瞭解或研修全球健康照護管理的核心能力,如此可以提升整體健康照護的水準。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公共衛生 健康管理 邱文達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