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奏延

林奏延/貢獻所學 看病不是做生意

林奏延

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名譽院長

「林醫師,今天生意好嗎?」診間門口傳來一聲嘹亮問候,原來是一位熟識多年學長打招呼。「學長好,我只看病,沒在做生意啦。」

無論教學門診或病房每周醫學系五年級學生的床邊教學,我一定不厭其煩提到「看病不是做生意」觀念,希望將它深植學生還很純潔的腦海中。當前健保掛帥時代,醫生應將行醫當成「職業」或「志業」?

行醫 職業志業合一

「職業」是一份工作,基本上是為生計;「志業」是一種自我實現,肉體上的辛苦與時間付出長短,往往非考慮重點。人生最理想情況是職業與志業合一,樂在工作、生活無虞。當醫生就有這好處!只要付出關心,貢獻所學,與人互信,就可使職業與志業合一。

上一代醫師是委任制,醫病間只有單純關係,醫師不僅名利雙收,也像神一樣受到大眾敬重,但代價須付出人生全部,沒有自己生活。然而,全民健保實施,以前單純的醫病關係變成醫師—病人—健保署的複雜三角關係,醫師由神格地位、降至人間,渴望休假、需被原諒、有喜怒哀樂權利。

醫院盈餘 用於改善醫護環境

台灣的私立醫院可分「財團法人」及「社團法人」兩種。財團法人醫院是公共財,依法盈餘不能歸私人所有;社團法人醫院則在踐行法定義務後,可有限度的分配盈餘。

有一派學者認為,既然社團法人醫院可有限度分配盈餘,為何不進一步開放,讓私立醫院可多一種以「公司形式經營」的選擇權?何況以「公司法」管理醫院,要比依「醫療法」管理來得嚴格有效率,美國中小型醫院也有以公司型態的經營方式,甚至發行股票上市。

反對派學者認為,醫療和教育都是公益事業,目標是救人濟世、維護公平正義,而非追求利潤,所以不該用公司營利態度經營。

我個人看法是,經營醫院也是一種社會企業,應可用企業經營方法做好財務管理,得以永續經營;但重要的是,盈餘須回饋給社會及員工,改善醫護執業環境,如果台灣醫療機構都能這樣做,血汗醫院情況必能大幅改善。

女童 首富 人人皆行善

美國有位5歲女孩凱瑟琳,某晚和家人觀看非洲兒童紀錄片,描述每30秒就有一名非洲孩童死於瘧疾,但瘧疾可用蚊帳預防。凱瑟琳捐出零用錢購買蚊帳給非洲兒童,並到社區、教會募款,她的義舉漸被傳開,獲得多位富豪捐助,至少拯救約100萬名非洲兒童生命,她也獲得「蚊帳大使」美名。

世界首富比爾蓋茲用商業思維行善,比爾蓋茲基金會2015年願景是計畫2030年前,使全世界兒童死亡率減半,並研發瘧疾疫苗及一針見效的寄生蟲藥物。

一位是稚齡純真的孩童,一位是富可敵國的殷商,他們都可勾畫自己的志業,不計代價、奮力追求理想實現,反觀我們的醫師—台灣的天之驕子呢?

醫病關係 健保 醫護 死亡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