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孫越

孫越/科技與人際

孫越

資深藝人

全家一起吃飯,是幸福的指標。
全家一起吃飯,是幸福的指標。
圖片/shutterstock

過去沒有電話、也沒有手機的年代,通訊設備不發達,若要到外地看朋友,得先坐公車,然後再轉火車;到了車站之後,還得走上好長一段路,才能見到對方。雖然連絡很不方便,但是朋友之間的交情,卻不會因此而受到影響。

現在不一樣了。通訊科技的發達,每個人都有手機,隨時隨地可以打電話、上網、傳簡訊,用LINE連絡,實在是方便極了。雖然手機有這麼多功能,讓人更容易掌握到彼此的動態,我總覺得現代人似乎過度依賴這些科技了。每次在外頭看到一群人吃飯,每個人各玩各的手機,彼此之間很少說話。科技的發達,反而讓人與人的距離越來越遠了,這樣對嗎?

我們應該仔細想想,到底手機帶給我們的幫助是什麼?是上網?收發信件?聽音樂?玩遊戲?照相?手機是有它方便的地方,應該根據不同的場合來使用。譬如在辦公室時,手機只能偶爾用來接聽電話,不應有其它用途;親朋好友聚會時,手機除了撥聽電話之外,頂多只能用來拍照,不該拚命玩遊戲或上臉書,減少了現實生活中與其他人真實互動的機會。

人與人見面時的表情、眼神、聲音和語氣,有助於增進彼此感情。如果只顧著用手機與遠方的朋友連絡,卻很少抬頭關心近在眼前的親友,這麼捨近求遠,豈不是可惜了?放下手機,抬頭關心周遭的朋友,別讓人際關係因此而疏遠了。

家庭聚餐

我的孩子成家之後沒跟我們住一塊兒,平常大家各忙各的,不見得有時間見面。但是每個星期天,我們一家都會到教會作禮拜,結束之後一起吃個飯。雖然我們只是在一般小館子吃,不會特地去吃什麼大餐,但是大家很輕鬆的邊吃邊聊,分享一個星期以來上學、工作或生活的點滴,愉快的時光就在談笑聲中慢慢流逝。

家,是一個人情感最重要的歸屬,而餐桌,則是家人之間最重要的交集。與家人同桌吃飯看來好像很平凡,但我們的日常生活,不就是許多平淡無奇的事情組成的嗎?如果我們能珍惜每一個平淡無奇的日子,把每一次全家聚餐的時間,當作溝通感情的重要機會,不是很好嗎?誰說一家人團聚,非得等到逢年過節呢?

美食當前,大家總是特別愉快,透過一道道菜餚的分享,大夥兒話匣子一打開,彼此之間熱絡互動,這是每個家庭都該養成的好習慣。曾經有調查指出,經常一起吃飯的家庭,通常有比較親密的親子關係,而七十歲以上的老人更認為,全家一起吃飯是幸福的指標。由此可見家庭聚餐的重要性,絕不在於在哪裡吃,或是吃了什麼,而是透過這個難得相聚的場合,感受到家人之間樂於分享與交流的心意。

有人說,人生的幸福滋味,是從家庭的圍桌共食開始。親愛的朋友,你有多久沒跟家人聚餐了?現在就打電話給爸媽或孩子,約了一道吃飯吧!相信這頓飯會讓你吃出人生幸福的滋味。

(以上內容由GOOD TV《孫叔唱副歌》節目提供)

人際關係 玩手機 孫越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