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王明鉅

王明鉅/翻轉醫療 才能提升競爭力

王明鉅

台大醫院麻醉部主任

台灣要不要承認中國醫事學歷,最近成為話題,我們可以不承認,甚至永遠不開放中國醫事學歷。承認學歷是互惠的,你不承認我的,我也不承認你的,然後呢?然後就是比誰的市場大,誰需要誰。我們在談的不是大陸醫事學歷,而是台灣子弟到大陸求學後的醫事學歷,無論如何,他們也都是台灣的人才,不是嗎?

反對學歷開放三大理由

目前反對開放大陸醫事學歷有三個重大理由:

一、大陸醫學院程度參差不齊,有些很不好。這是品質問題

二、有人台灣的醫學院考不上,到大陸去考,是不公平競爭。這是公平性問題

三、開放之後擔心醫師太多,會造成台灣醫師的薪資下降。這是競爭力問題

品質問題可以靠著嚴選加上認證與考試來解決。公平性問題,除非全民有共識,台灣醫師絕對只能有這麼多,不可以再增加。如果真有這種共識,那也行,只是這麼一來,醫師們就不能再怨工作太累、工時太長,因為就算台灣高齡化,醫療需求愈來愈多,但就只有這麼多人能作醫師的事啊。

至於競爭力,如果他們的程度差,大家擔心什麼? 台灣有全世界最糟的醫療執業環境、最多的醫療糾紛,程度這麼差的一定會被告到離開,根本不怕他們來競爭。

想要高薪 不能閉門造車

醫療產業很難大規模外銷,就算外國人要到台灣開醫院,大部分仍然得用台灣醫師。在大陸的台商醫院,每家都為了缺乏人才所苦,就是最好的證明。

如果換個角度想,這些台灣子弟也都是台灣優秀的人才。優秀人才大家搶,他們就算不能當醫師,可不可以當醫師助理,然後三年五年之後通過訓練與考試,也有當醫師的資格呢?

台灣醫師的薪資要提高,要靠產業升級,靠著作別人不會做、不能做的醫療科技獲得高薪。不可能永遠靠保護,靠把門關著而拿高薪。

現在最嚴重的問題是,台灣的健保制度讓所有醫學中心的醫師疲於奔命。根本沒有時間發展醫學科技、研發有競爭力的新方法,也無法賺到最有可能賺到的醫療智慧財,國際醫療也在國內醫療需求無法滿足的情況下下,無法推動。

產業升級前 務先釋放人力

想讓醫療產業升級,我們要先翻轉醫療。讓基層診所與醫院、區域醫院承擔起讓人健康不生病,只生小病,小病不變大病的責任,讓到醫學中心就醫的人減少。如此醫學中心的醫護人員才能不斷向上提升,向前追求最新最好的醫療科技,處理最困難最嚴重的疾病。

現在大家在病人多,快要忙死的狀況下,無法讓自己升級,也就無法賺到最大知識與技術財富。

如果真的到了這個地步,我們要不要開放台灣子弟去波蘭學醫的波波醫師?以及台灣子弟到中國學醫的醫事人員?當然要,我們基層醫療人力需要填補,然後優秀的醫界菁英才能放眼亞洲,眺望全世界。

台灣醫療產業和其他產業一樣,都需要產業升級,醫療產業無法升級的最大障礙是健保制度。台灣醫療界有台灣最優質的腦力資源,卻無法為台灣創造出最大價值,全都困在過勞又低價的運營模式中,再不翻轉醫療,等台灣最有競爭力的部分也不再有競爭力時,一切都來不及了。

(作者王明鉅為台大醫學院教授 )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近期擴充陣容,敬請讀者拭目以待。

醫學中心 健保 醫療糾紛 王明鉅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