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你的人生幸福嗎?心理學家阿德勒教你從3個面向檢視

人生的大部分問題,都可以歸結到三個面向:職業、社交和親密關係。三者密不可分、彼此纏繞,解決了其中一個,必定會推動另外兩個的解決。
人生的大部分問題,都可以歸結到三個面向:職業、社交和親密關係。三者密不可分、彼此纏繞,解決了其中一個,必定會推動另外兩個的解決。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高寶《走出孤獨:阿德勒的勇氣指引》,作者阿爾弗雷德·阿德勒】

人生的大部分問題,都可以歸結到三個面向:職業、社交和親密關係。三者密不可分、彼此纏繞,解決了其中一個,必定會推動另外兩個的解決。個體對這些問題的反應,顯示了他對人生意義最深層次的理解,並決定了他的人生是否會幸福。假如一個人覺得和別人交往是一件痛苦的事,那麼,他在三個問題上都會受到束縛和限制,他的人生必定是辛苦和危險的,充滿挫折且少有機遇。

至關重要的三種關係:職業、社交和親密關係

人類的現實生活是由職業、社交和親密關係這三種重要關係構成的,人人都要受其約束。這些關係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人,使人疲於應付,而我們對人生意義的理解決定了我們會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第一種關係是職業關係。我們都生活在地球這顆小小的星球上,除非死亡,沒人能離開。地球上的物質資源是我們得以繁衍生息的根本。為了保證物種延續,我們不斷磨煉著自己的精神和肉體。迄今為止,地球上還沒有哪個人不受這一事實所影響。行為體現了個人對生活狀況的理解。透過行為,我們可以知道對他來說,什麼是必需的、有價值的、合適的和可能的。不過,這些解釋又無一例外地受到了這一事實的制約—我們是人類,我們在地球上生活。

不堪一擊的身體狀況和危險重重的生存環境,使人類不得不把目光放得更長遠一些,從可持續的角度,憑藉強大的意志力來修正自己的答案,以此來保證人類的安全和福祉。這就像解決數學難題,不能靠想像和運氣,只能竭盡所能、兢兢業業地演算。雖然很難找到最完美最正確的答案,但只要不斷努力,總能一步步接近正確答案。不過,任何答案都無法擺脫這一事實:我們生活在地球上,一切的好與不好,都由此而來。

第二種關係是社交關係。地球上不止一個人,只要活著,我們就要和別人產生連繫,只是連繫的緊密程度各有不同。由於身體太過脆弱,受到的限制又多,我們很難憑藉個人力量達成某個確定的目標。任何想要獨自生活、獨自解決人生中一切問題的人,都必然會走向失敗和死亡。單獨的個人別說正常生活,連推動種族的繁衍都有心無力。所以,無論是為了個人的幸福,還是為了全人類的發展,我們或多或少都要和他人建立關係。這種連繫是解決人生問題的起點。請記住:孤立只會帶來滅亡。在這個星球上,個人生活和人類的延續都要依靠群居和與他人的合作。

第三種關係是親密關係。人類是由兩種性別構成的,這一事實直接影響了個體和群體的存在和發展。任何一個男人或女人,都要面臨愛情婚姻問題。毫無疑問,第三種關係正是建立愛情和婚姻關係的基礎。我們可以從一個人的態度和行為中,看出他對這個關係的理解。他所認定的最佳解決方案,就在他的選擇中。

以上三種關係帶來了三個無法迴避的問題:

一、我們要選擇什麼樣的職業,才能在這個充滿了限制和危機的星球上生活下去?

二、我們要怎麼做才能在群體中建立較為穩固的地位,以便與人合作,共用利益?

三、我們要怎樣調整,才能讓自己好好地接受和處理人類由兩種性別構成以及以此為基礎的兩性繁衍問題?

個體心理學發現,人生的大部分問題都可以歸結到這三個範疇內:職業、社交和親密關係。個體對這些問題的反應,顯示了他對人生意義最深層次的理解。如果一個人覺得和別人交往是一件痛苦的事,無論在工作上還是在婚姻生活上都表現得差強人意,朋友也很少。從這個人所受的束縛和限制中可以斷定,在他看來,人生必定是辛苦和危險的,充滿挫折且少有機遇。他的社交網路十分狹窄。他以保護自己不受傷害為人生意義,畫地為牢,把自己圈禁起來,在潛意識中避免和別人交往。

.書名:走出孤獨:阿德勒的勇氣指引
.作者:阿爾弗雷德·阿德勒
.譯者:胡慎之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20/09/16
.書名:走出孤獨:阿德勒的勇氣指引 .作者:阿爾弗雷德·阿德勒 .譯者:胡慎之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20/09/16
相反的,如果一個人不僅工作做得有聲有色,婚姻生活也十分幸福,朋友眾多,交遊廣闊,那麼我們便可以斷定,人生在他眼中是一個充滿了希望和創新的過程,有很多機會,沒有不可戰勝的挫折。對他來說,人生的意義在於和朋友風雨同舟,作為人類的一分子,為全人類的幸福貢獻一份力量。

在人類的生活中,這三個問題密不可分、彼此纏繞,解決了其中一個,必定會推動另外兩個問題的解決。所以,這三個問題其實是同一種情景、同一個問題—在當前的環境下,我們如何維持自己的生命的不同面向。

人生 婚姻 愛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