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精彩回顧

精彩回顧/養生新模式預約熟齡居所 享受回甘人生

「健康樂活新養生模式交流會」邀請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左起)、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台灣房屋集團總裁彭培業、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亮宇對談。黃怡寧╱攝影
「健康樂活新養生模式交流會」邀請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左起)、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台灣房屋集團總裁彭培業、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亮宇對談。黃怡寧╱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連日熱浪,屢屢創下新紀錄,全球暖化下的極端高溫提前報到,各地不斷傳出紅色警告。除了天災議題,少子化、高齡化也是不可逆的現在進行式,台灣將在2025年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面對氣候暖化、人口老化,如何自在安老呢?

退休之後住哪裡,更是許多熟齡族群所關心。住家裡還是養生村?或是時下正流行的一群好友買地蓋房共老?

「養兒防老」的思維漸漸式微,退休後更應創造精彩的第二人生,高齡住宅樣貌日趨多元,帶來許多驚奇與新鮮感,讓老後生活不無聊。

台灣房屋集團與聯合報系合作舉辦「健康樂活新養生模式交流會」,分享超高齡社會趨勢下的老後新生活型態,擘劃未來想像願景。

交流會後邀請與談者及民眾一起植樹,象徵善種子向下扎根、延續。記者葉信菉╱攝影
交流會後邀請與談者及民眾一起植樹,象徵善種子向下扎根、延續。記者葉信菉╱攝影

強化預防性照護 才能安老不失能

隨着人口結構老化,未來幾年內,退休人數持續增加,尤其是1946至1964出生的「戰後嬰兒潮」世代,最關心退休後的生活,其中又以居住及照護問題佔大宗。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說,從台灣高齡人口數量推估老人照顧機構服務的需求,幾年內將不敷所需。高齡長輩的照護議題嚴峻,應提早做好準備,正視老後的財務管理、安養計畫,包括邁向高齡的身心調適。

2017年上路的「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簡稱長照2.0),從前端的初級預防功能,到後續提供多目標社區式支持服務,減輕家屬壓力及負擔。

祝健芳表示,對照北歐高齡長者生病後的長期照護,臨終前臥床時間約二周,而台灣則是長達七年,其關鍵在於健康促進政策,強化預防性照護措施,而非生病後的長期照護。祝健芳鼓勵民眾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打好底子提升老年生活品質,享受多樣運動帶來的樂趣。

除了健康養生,政府致力提倡「活躍老化」概念,鼓勵長輩外出,使用社區照顧中心的資源,實踐在既有生活圈自然老化的「在地安老」。目前設立的「巷弄長照站」,也就是長照2.0的C據點,全國已超過3,700處,數量持續提升,提供方便可及的「長照柑仔店」服務。

因應失智照護需求,各縣市目前共有508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讓失智者及家庭都能就近找到資源並使用服務,而失能等級較嚴重或是不便在家照顧,可尋求住宿型長照機構。

坊間各式長照住宅、養生村和銀髮友善住宅,是另一種減輕家庭照護壓力的選擇。祝健芳建議,從長輩的健康狀況考量做區隔,失能失智的長輩優先考慮安養中心,健康狀況良好的長輩可入住養生村或其他樂齡宅。挑選原則除了經濟考量,也要將學習、醫療、連結原有生活圈納入篩選條件,尤其是協助長輩生活自主與社會參與,改變安老價值觀。

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每個人都應該為退休生活和居住問題做好準備,除了預防失能失智,心靈層面也要健康,安老住宅的觀念翻轉是關鍵,善用政府資源、在熟悉環境安老最幸福。<br />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 圖/本報資料照片
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每個人都應該為退休生活和居住問題做好準備,除了預防失能失智,心靈層面也要健康,安老住宅的觀念翻轉是關鍵,善用政府資源、在熟悉環境安老最幸福。
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 圖/本報資料照片

迎接退休 換個空間好好生活

近年來,銀髮住宅的需求增高,全齡宅概念的房子已成為居住的一大訴求,生活機能擴張到整體社區,以無障礙環境為基礎,結合長照、健康促進、醫療服務,迎向退休後的老年生活。

不只政府、相關單位開始研擬相關配套,不少企業也投入養生住宅開發。台灣房屋集團總裁彭培業十年前即思考健康住宅,到美國、加拿大、日本參訪銀髮宅,思考「什麼樣的設計,是退休長者需要的家?」

彭培業說,對照傳統醫療、預防醫療、精準醫療的進程發展,住宅需求也應該跟著時代進化,滿足高齡長者與亞健康族群的居住需求。

綜觀目前住宅發展的演進,凸顯從熟齡到全齡的多元選擇,台灣房屋在新竹關西推出「亞洲健康智慧園區」,從長者與照顧需求的角度出發,整合養生、溫泉、餐飲、醫療、照護。他強調,老後居所是重要的養生關鍵,特別是結合休閒生活與學習,不僅維持身體健康、心靈充實,年紀漸長,不妨換個生活方式享受人生甘味。

台灣房屋集團總裁彭培業  圖/台灣房屋提供
台灣房屋集團總裁彭培業 圖/台灣房屋提供

讓自己動起來是延緩老化的良方

內政部公布,台灣人的平均壽命為81.3歲,再創歷年新高,更高於全球平均水準,愈來愈長壽的數字也代表高齡化情形嚴重。

根據統計,75歲以上的老人,超過一半有三種以上的慢性共病,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亮宇說,「不健康生存年數」也相對拉長,當人生最後一哩路受限於疾病、失能、臥床,長壽還是一種幸福嗎?醫療技術雖然延長了國人的平均餘命,卻未延長多數人的健康餘命,想要活得久,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是健康不二法門。

陳亮宇表示,健康老化有助於延緩失能時程,民眾應該有意識地規劃老年生活,多參加活動及課程,促進人際互動,同時要多獨立自理生活大小事。

他分享門診案例,有些高齡長輩接受的照顧服務愈多,生理機能反而退化愈快,「要活就要動」,能動手的就不要請人幫忙代勞,保有自理能力與身體功能,「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看似安享晚年,其實是剝奪了長輩尊嚴。動起來是延緩失能與老化的良方,不管到幾歲都要持續保持活力,找到自信、自我價值與成就感。

想要健康長壽,中年開始就要超前部署。步入熟齡,也要保持學習熱忱,維持生活自理的能力,讓健康餘命過得有尊嚴。<br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亮宇 圖/本報資料照片
想要健康長壽,中年開始就要超前部署。步入熟齡,也要保持學習熱忱,維持生活自理的能力,讓健康餘命過得有尊嚴。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亮宇 圖/本報資料照片

老年保持肌力 營養均衡強過超級食物

去年邁入耳順之年的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外型保養得宜,長年維持體重50公斤,60歲做的高階健檢完全沒有紅字。

她表示,健康之道在於「營養均衡」,每一種食物都要吃,不要迷信超級食物、營養品,只要遵循國健署「我的餐盤」原則,每日攝取全榖雜糧、魚豆肉蛋、蔬菜、水果、乳品及堅果種子,自然保有肌力與體力。千萬別因為老年人的身體代謝變差,就減少食物攝取的熱量及份量,營養攝取不足容易影響到健康維持。

她分享每餐一綠一白的祕訣:一碗深綠色蔬菜、一碗含蘿蔔硫素的白色蔬果,這些食物都含有豐富的抗癌成分。另外,每天二個拳頭大的水果、每周至少吃二次魚,具有替免疫力加分的效果。

譚敦慈建議,進食順序先吃固體食物再喝湯,少吃加工食品,高齡族群勿因過度養生而少油、少鹽、少吃,適當調味能滿足飲食的療癒感。老年人常見的肌少症、肌肉衰弱,可加強補充優質蛋白質,記得分散在三餐吃,集中於早餐和午餐效果更好。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  圖/本報資料照片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 圖/本報資料照片

高齡社會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