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精彩回顧

精彩回顧 /不可不知的腦中風大小事 給照服員的基礎入門課I?

「不可不知的腦中風大小事」第一堂基礎課吸引了千人在線學習,協助長照人員、照顧者提升完整的疾病預防及照護知識,我們精心彙整出課堂中熱烈的提問需求:

“中風會復發嗎?有什麼方法可以完全避免再次中風嗎?“(照服員陳女士詢問)

心房顫動有症狀嗎?該如何判斷預防再次中風?“(照服員高先生詢問)

“中風後的個案該如何照護?有哪些注意事項?“(照顧者王小姐詢問)

“照顧的個案若有疑似腦中風症狀時,要觀察多久才須要打119送醫?“(照服員孫小姐詢問)

“中風後要把握復健黃金期,這時間點我可以幫中風的家人做什麼?讓他可以慢慢恢復身體功能呢?“(照顧者吳太太詢問)

台灣腦中風學會、聯合元氣網應長照人員、關心中風衛教民眾的需求,再次舉辦更進階的第二堂課,邀請兩位名醫來告訴大家,為什麼千萬要避免腦中風,遠離失能長照的危機?以及為什麼出院後才是挑戰的開始?

特別針對第一線長照人員所面臨的情境,邀請到有豐富實戰經驗的個管督導來傳授照護實務技巧,營養、飲食、日常生活以及心理調適怎麼準備起?

腦中風是與我們生活距離非常近的疾病,一旦發生,如無法快速在時間內用藥治療,每拖延1分鐘,大腦神經細胞死亡近200萬個,是永久性的危害,嚴重恐有殘障失能或死亡的危機;甚至,有10%的個案,在中風後一年內會再次中風,民眾恐得面臨丟失工作、家庭經濟負擔和生活品質降低的風險。

尤其,在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中,心房顫動個案發生中風風險比一般人多5倍;臨床研究顯示,每6位腦中風個案即有1位罹患心房顫動,為預防腦中風發生,應積極留意心房顫動問題。

腦中風學會理事長李俊泰提醒,腦中風從預防、急救到照護的病程,需要患者與照顧者長期觀察,很多人以為關卡過了,沒事,重回菸酒不忌的生活。

這次的課程將更深度帶大家「認識再次中風、症狀與辨識」,更多想學習的是「營養照護與日常生活訓練」,專家們將帶著最真實的案例來分享經驗。我們歡迎長照人員、家中有中風病患需要照顧、或想提升腦中風衛教知識的民眾參與,大家可以即時向專家提問,當場獲得最權威的解答。

同時,課後加贈免費積分影片課程,長照人員通過影片測驗,更可獲得長照積分累積,透過影片反覆觀看,深化專業。


哪些人適合報名?您會獲得哪些價值

🔎 家有中風患者的照顧者:快速認識腦中風全貌,了解從預防、緊急救護到照護的相關知識,幫助長輩穩定病情。

🔎 尚未有中風個案的照服員:提早認識中風症狀與辨識,建立基礎技能。

🔎 已有照顧中風個案的照服員:進一步了解再次中風預防及緊急處置,幫助您提升專業價值,建立可靠形象。

長照人員完成上課時數並通過測驗,可獲得1個長照積分。


【上課畫重點】

💡 找出中風的原因,避免再次中風、反覆中風

💡 中風個案出院後的照護與注意事項

💡 再次中風的徵兆辨識

💡 中風後的營養與飲食準備

💡 中風後的日常生活訓練

💡 中風者的心理調適


【線上課程座長】

👨‍⚕️ 周中興 醫師

📍 學歷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神經科學博士

📍 現任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部主任

📍 經歷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住院醫師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住院總醫師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 專長

臨床神經學、腦中風、腦再生醫學研究


👨‍⚕️ 巫錫霖 醫師

📍 學歷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研究所博士

📍 現任

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醫學部協同部主任

📍 經歷

佑民醫療社團法人佑民醫院院長

台灣動作障礙學會理事長

彰化師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級技術教師

📍 證照

醫師證書

📍 專長

神經科學、行為科學、神經退化性疾病、腦血管疾病

關於腦中風辨識及照護,巫錫霖 醫師這麼說...

中風患者預後常取決於在多快的時間內辨識出中風、啟動及執行中風處置流程,因此若發現個案有中風徵兆,不須遲疑,趕緊送醫救治才能降低後續臥床失能或依賴他人生活的機會。


👨‍⚕️ 蕭碧如 督導

📍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醫務管理學系碩士

📍 現任

彰化基督教醫院疾病管理整合中心督導

📍 經歷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風中心個案管理師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風中心副督導

彰化基督教醫院外科病房護理師

📍 證照

護理師執業執照

📍 專長

個案管理、中風照護品質管理、中風照護

關於中風後照護技巧,蕭碧如 督導這麼說...

中風過的個案需獲得營養及飲食準備、身體復健(日常生活復健),以及心理調適3大照護面向的支持。尤其,三個月內的急性照護期是關鍵,若能把握這復健黃金期積極復健,並做好妥善的照護,將可增加個案的自主能力,減輕照顧負擔。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6Zb9lk

初次中風 再次中風 照服員 腦中風 臥床失能 心房顫動 失智風險 彰基名醫巫錫霖 三總名醫周中興 彰基個管督導蕭碧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