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精彩回顧

精彩回顧/失智症照顧課程推薦 | 別讓換季使作息亂了套,建立生活儀式感&增進照顧品質

聯合報與WaCare共同推出 6 月免費線上課程時間表。<br />圖/WaCare提供
聯合報與WaCare共同推出 6 月免費線上課程時間表。
圖/WaCare提供

失智症長輩常因換季作息改變生活的步調嗎?只要天氣一變化,失智症長輩情緒就不穩?甚至生活自理能力出現問題?讓照顧者疲憊不堪?

除了面對他們因為換季導致的睡眠、情緒問題外,本照顧課程還教你如何申請社福照顧資源和處理長輩失智後的經濟問題,讓你減輕照顧的重大壓力。

聯合報與WaCare舉辦6月失智照顧系列課程,跟著專家一起掌握失智症長輩照顧技巧,教你如何從生活裡建立儀式感與生活規劃,多元課程教學讓照顧者可以從容面對長輩因病情造成的情緒反應與問題,找回失智者穩定的狀態,增進日常照顧品質。

👉 給照顧者家屬更多支持,您需要知道的都在這 ▶

https://pse.is/46sxw8


6/1傳授五個改善失眠的方法、6/2教授如何提早預防失智。<br />圖/WaCare提供
6/1傳授五個改善失眠的方法、6/2教授如何提早預防失智。
圖/WaCare提供

● 時間:2022/06/01 (三)

● 講師:黃聖祐 職能治療師

● 課題:【睡不著更應該動起來?改善照顧者睡眠問題的居家運動】

照顧者常為了因應長輩的作息,可能導致自己的生理時鐘受到影響,而有失眠的狀況發生。失眠算是一種常見的睡眠障礙,若此狀況不改善且反覆發生,很容易導致健康問題。改善失眠,其實靠運動就可以!進行適度的運動,可以讓你的睡眠品質(包含睡眠的持續時間)有顯著的改善。一起來試試看好睡的居家運動吧!

你可以學到//

📍人體休息睡眠的運轉機制

📍透過運動改善睡眠品質

📍從生活規劃找回好睡眠

● 時間:2022/06/02 (四)

● 講師:陳韋伶 醫師

● 課題:【誰說年紀大才會失智?如何預防年輕型失智症?】

失智給人的刻板印象都是中高齡者所罹患的疾病,但小心,年輕型失智症在現代也是一種趨勢,當出現不安、疲勞、憂鬱、睡眠障礙等狀況時,最好能有所警覺。雖然現在對於失智症並沒有完全治癒的藥物,但只要掌握幾個重要因子並加以預防,就能遠離年輕型失智正找上門。

你可以學到//

📍什麼族群容易罹患年輕型失智症呢?

📍年輕型失智症會遺傳嗎?

📍年輕型失智症跟高齡失智症有哪裡不一樣?


6/8學習鍛鍊下肢的方法、6/9解決失智者冷熱知覺問題。
<br />圖/WaCare提供
6/8學習鍛鍊下肢的方法、6/9解決失智者冷熱知覺問題。
圖/WaCare提供

● 時間:2022/06/08 (三)

● 講師:許愷彥 物理治療師

● 課題:【防止跌倒更要動!帶著失智長輩一起來鍛鍊下肢】

因為疫情關係,減少外出的狀況卻也讓銀髮族的運動量大減,長久下來可能會有肌少或衰弱症的問題產生。想要防止跌倒,最重要的就是訓練下肢的肌肉力量,一旦力量穩固了,軀幹穩定性就會提高。建議失智長輩可以盡量多走動或是進行居家休閒活動,除了鍛鍊下肢肌力的運動之外,生活瑣事的處理也能增加活動量。照顧者只要注意好長輩的安全,陪伴長輩一起執行這些活動,就能有效防跌、增加肌力。

你可以學到//

📍預防跌倒我們該如何做起

📍認識下肢肌力對高齡者的重要性

📍如何執行安全有效的下肢肌力訓練

● 時間:2022/06/09 (四)

● 講師:林乃玉 護理師

● 課題:【天氣熱卻穿毛衣?解決失智者的冷熱知覺問題】

失智症者因為認知功能退化,對於氣溫與季節變化無法有足夠判斷力,不知道該如何因應氣溫適時的增減衣物,常會發生穿著不符合時令的狀況。面對長輩對於穿衣程序與方法發生混淆時,家屬應該要如何協助?跟著專家掌握換季的長輩照顧技巧,增進照顧品質。

你可以學到//

📍季節交替,長輩是否因冷熱感知退化而穿錯衣服

📍造成長輩出現穿衣程序錯誤的原因

📍如果長輩出現上述穿衣問題,該怎麼進行照顧


6/22了解失智者情緒管理問題、6/23認識有哪些失智者社會福利與資源可運用。<br />圖/WaCare提供
6/22了解失智者情緒管理問題、6/23認識有哪些失智者社會福利與資源可運用。
圖/WaCare提供

● 時間:2022/06/22 (三)

● 講師:徐美卿 護理長

● 課題:【失智者為何會亂打罵人?什麼情況下容易有攻擊行為?】

許多照顧者常會被長輩突如其來的情緒和攻擊行為嚇到,一時之間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這樣的狀況。其實攻擊行為也是失智患者精神症狀的一部份,當病情惡化,病患容忍度降低,無法針對事情對錯做判斷的狀況下,就有可能出現言語和肢體的攻擊行為。身為照顧者,有哪些事項是必須了解及避免的呢? 就讓本堂課來告訴你化解攻擊危機的技巧。

你可以學到//

📍失智長者出現攻擊行為的導因

📍照顧者的溝通問題

📍避開長者大發雷霆的小撇步

● 時間:2022/06/23 (四)

● 講師:陳乃菁 護理長

● 課題:【照顧者要有生活品質!高效率照顧失智者的資源運用】

面對家中成員的失智狀況,身為照顧者一定手忙腳亂,在欠缺準備和缺乏疾病的瞭解之下,可能會讓照顧者身心俱疲。在本堂課程中,護理長將會告訴家屬面對疾病時所應該做的心理準備和專業知識,也要一併了解相關的社會福利和照顧資源申請,才能分擔身上的照顧重擔,讓自己和長輩都能有一定的生活品質。

你可以學到//

📍如何與生活失序的失智症個案同在共處

📍在照顧的路上如何幫助他人也保有自己

📍一起認識社會福利與資源,讓照顧更加得心應手


6/29教失智者情緒穩定的照護方式、6/30學習提早發現老年憂鬱症警訊。
<br />圖/WaCare提供
6/29教失智者情緒穩定的照護方式、6/30學習提早發現老年憂鬱症警訊。
圖/WaCare提供

● 時間:2022/06/29 (三)

● 講師:吳淑菁 個管師

● 課題:【「徘徊」現象有機會逆轉?如何讓失智者狀態穩定?】

徘徊現象常常發生在失智患者身上,因為認知功能退化,導致患者常常會根據以往的習慣,或是想念過去生活的種種,而出現在外遊蕩找不到方向的狀況。想要讓患者狀況穩定,只要改變一下照護方式,就能穩定失智患者狀態,減少徘徊現象的發生。一起來聽聽個管師怎麼說吧!

你可以學到//

📍造成失智遊走、徘迴的原因

📍面臨遊走、徘迴如何處理

📍如何預防因遊走、徘迴造成的走失

● 時間:2022/06/30 (四)

● 講師:黃珮雯 心理師

● 課題:【失去活力並非正常老化?很可能是老年憂鬱症警訊】

當你發現家人或自己開始有記憶力與判斷力變差、人際網絡互動範圍越來越小、感到孤獨與失落等症狀,就要留意是否罹患了老年憂鬱症。許多銀髮族罹患憂鬱症時,無法表達自己的憂鬱情緒,常常以身體症狀來取代情緒的不適。第一時間察覺到問題點才能掌握黃金處理時間,聽聽心理師給予的建議,幫助自己或家人遠離憂鬱。

你可以學到//

📍老年憂鬱症的類型與症狀

📍老年憂鬱症之處理與治療

📍老年憂鬱症之預防


💡陪您一起照顧失智症患者,udn會員獨享專屬健康影音課程,點此了解更多 ▶

https://pse.is/47ujx3
線上課程 WaCare 憂鬱 預防運動 失智警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