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精彩回顧

課程回顧/失智症照顧課程推薦 |照顧者你累了嗎?送自己一份愛的禮物

聯合報與WaCare共同推出 5 月免費線上課程時間表。 <br />圖/WaCare提供
聯合報與WaCare共同推出 5 月免費線上課程時間表。
圖/WaCare提供

照顧失智症患者是勞心又勞力的事,照顧者常常只顧著別人,而忘了關心自己。如果持續忽視心理壓力和身體出現的警訊,最後自己先累倒,對照顧者和被照顧者而言都是損失!

聯合報與WaCare舉辦5月失智照顧系列課程,帶照顧者回歸自身,先學習解決自己的問題,如女性停經、侍病憂鬱,或送自己一份愛的禮物,無論是穴位按摩、喘息服務,甚至給自己放假,都鼓勵大家,用各種形式重新充電再出發!

👉給照顧者家屬更多支持,您需要知道的都在這▶

https://user171572.psee.io/44twqe


5/4傳授申請「喘息服務」的方法、5/5教照顧者用穴位按摩舒緩情緒 。
<br />圖/WaCare提供
5/4傳授申請「喘息服務」的方法、5/5教照顧者用穴位按摩舒緩情緒 。
圖/WaCare提供

● 時間:2022/05/04 (三)

● 講師:簡均穎 個管師

● 課題:【照顧家人你累了嗎?善用一日喘息的旅遊活動】

照顧失智長者是一場馬拉松,需要照顧者擁有足夠的體力和心力才能陪伴長輩走完人生的後半輩子,因此照顧者本身的狀態非常重要,千萬不能因為照顧工作而忽略了自我休息的需求。本堂課程將由專家教你喘息服務的申請攻略,幫助照顧者有效地透過政府資源,給自己騰出一個喘息的空間,才有辦法休息再出發!

你可以學到//

📍如何運用長照資源中的「喘息服務」

📍喘息服務真正的意義

📍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充分休息再出發

● 時間:2022/05/05 (四)

● 講師:林舜穀 中醫師

● 課題:【中醫開給「照護者」的處方,經絡穴位按摩舒緩情緒】

照顧者在照顧過程中,想必承受著巨大的身體和心靈壓力,自己的作息也受到長輩病情的影響,長期下來的身心疲憊,是否有感受到身心抗議的聲音? 在這堂課程中,中醫師將透過穴道按摩,幫助照顧者舒緩緊繃的神經和精神壓力。透過按摩穴道自我保養,可以延長照顧者的職業壽命,也能再次找回活力,陪伴長輩繼續向前邁進。

你可以學到//

📍照護者常見的負面情緒和壓力反應

📍中醫穴位按摩如何幫助照護者

📍和壓力與情緒共存的小技巧


5/11教更年期女性適當補充雌激素、5/12 學習面對更年期不適的方法。
<br />圖/WaCare提供
5/11教更年期女性適當補充雌激素、5/12 學習面對更年期不適的方法。
圖/WaCare提供

● 時間:2022/05/11 (三)

● 講師:蕭詠嫻 醫師

● 課題:【熟齡的後青春!「關鍵雌激素」平息更年期身心風暴】

許多人步入更年期之後,身體會出現許多不適的症狀,包含面潮紅、冒汗、難以入睡、頭暈等,其實主要是因為雌激素缺乏所造成。許多人可能知道雌激素需要補充,但又會擔心致癌的風險。本堂課程將邀請專業醫師,告訴你正確的補充方式,告別更年期的不適感,就從這堂課開始。

你可以學到//

📍更年期有哪些症狀

📍雌激素對女性的重要性

📍如何適當的補充雌激素

● 時間:2022/05/12 (四)

● 講師:陳韋伶醫師

● 課題:【女性更年期會容易失智?如何面對更年期的焦慮與憂鬱?】

伴隨女性半輩子的經期,在停經之後,隨之而來的卻是骨質疏鬆、失眠和憂鬱等問題,讓所有女性朋友感到困擾。雖然從此擺脫生理痛,但更年期時間可長達數年或數十年,女性朋友如何好好度過這段時期呢? 本堂課程將由專家教你預防更年期不適的準備工作及舒緩方式,好好善待自己吧!

你可以學到//

📍失智的危險因子有哪些?

📍服用女性賀爾蒙可以預防失智嗎?

📍更年期的焦慮與憂鬱該怎麼辦呢?


5/18學習調整失智者作息的方法、5/19了解失語症的徵兆與治療 。<br />圖/WaCare提供
5/18學習調整失智者作息的方法、5/19了解失語症的徵兆與治療 。
圖/WaCare提供

● 時間:2022/05/18 (三)

● 講師:江俊宜 醫師

● 課題:【安眠藥可能加重病情,改善失智者日夜顛倒用這三招!】

失智長輩有睡眠障礙的比例,較正常人高出許多。當大腦功能退化,長者失去了分辨時間的能力,這樣的日夜顛倒除了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外,也會讓照顧者無法休息,加上某些藥物的副作用,可能更會加重不規律睡眠的狀況。本堂課程邀請專家教你最實用的方式改善睡眠障礙問題,讓長輩一夜好眠。

你可以學到//

📍智能監測,睡眠做日記

📍精準治療,尋找內外因

📍規律作息,睡眠要衛生

● 時間:2022/05/19 (四)

● 講師:王雪珮 語言治療師

● 課題:【哪些人是失語症的高危險群 真的無藥可醫嗎?】

前陣子美國著名演員布魯斯.威利斯罹患失語症的消息,相信都讓大家感到震驚,不過失語症到底是甚麼呢? 其實失語症也是一種認知功能障礙的表現,影響了說話、書寫、閱讀和理解語言的能力。本堂課程中,將由語言治療師幫你解析失語症的評估和失智症患者的語言問題,讓大家可以在第一時間察覺疾病的徵兆,並提早治療。

你可以學到//

📍 失智症各類型的語言問題

📍 臨床上語言治療師的失語症評估方式

📍 幫助失智症的語言溝通技巧


5/25學習用撫觸療法安撫失智者、5/26了解什麼是侍病憂鬱 。<br />圖/WaCare提供
5/25學習用撫觸療法安撫失智者、5/26了解什麼是侍病憂鬱 。
圖/WaCare提供

● 時間:2022/05/25 (三)

● 講師:陳睿羚 護理師

● 課題:【吃藥不是照顧唯一的路!用撫觸療法傳達關懷心意】

透過適當的撫觸療法,可以幫助失智長輩安定情緒,並且改善長輩脾氣和睡眠狀況,並且提升溝通能力,效果有臨床研究佐證。在執行之前,有哪些注意事項需要了解呢? 本堂課程將請專家告知撫觸進行的重點,只要十分鐘,拉近與長輩之間的距離,也可以讓長輩感受到滿滿的愛與關懷。

你可以學到//

📍撫觸療法,撫慰不安與焦躁

📍撫觸按摩準備及注意事項

📍撫觸按摩手法練習

● 時間:2022/05/26 (四)

● 講師:李汶軒 心理師

● 課題:【什麼是「侍病憂鬱」?如何維持照顧者的情緒健康】

當你察覺到自己有提不起勁、對事情不感興趣、常常焦慮等現象,小心可能已經有憂鬱的情緒,若持續累積沒有適當調節,小心「憂鬱症」找上門。照顧者長期以來累積的疲勞導致身心失衡,有些觀念你需要先建立。讓專家告訴你面對憂鬱時應該要做的處置,並搭配正常的飲食和睡眠,提高血清素,就有機會重拾樂觀與活力。

你可以學到//

📍照顧者的壓力來源

📍照顧者的壓力警訊

📍照顧者的身心自我照顧

💡陪您一起照顧失智症患者,udn會員獨享專屬健康影音課程,點此了解更多▶

https://user171572.psee.io/444hfp
線上課程 WaCare 更年期 喘息服務 憂鬱 穴位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