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紫斑症最怕內出血 懷孕謹慎 運動防跌

「身上出現莫名瘀青,就是紫斑症?」「紫斑症患者可以懷孕嗎?」中華民國紫斑症病友協會、台灣諾華共同舉辦紫斑症講座,民眾踴躍發問。

中國附醫血液腫瘤科醫師白禮源表示,紫斑症是指紅血球從微血管滲漏出來,造成皮膚或黏膜出血,在身上形成紫紅色瘀點或瘀斑,所以統稱「紫斑」。

引發紫斑症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是血小板減少,與自體免疫有關。白禮源指出,正常人血小板數值十萬以上,血小板若低於兩萬,可能自發性出血,例如牙齦出血、血尿,嚴重可能引發腦部、腸胃道或肺出血等,危害生命。另外,不少孕婦經抽血檢查發現紫斑症,轉診到血液腫瘤科,就怕生產時大出血,必須透過藥物治療,控制血小板數量。

白禮源說,免疫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症,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常發生在兒童,可能在病毒、細菌感染後出現,引發免疫系統紊亂攻擊血小板,來勢洶洶,但多會痊癒。慢性多發生在成人,需要長期服藥改善血小板缺乏症。

紫斑症盛行率是每十萬人有十人,女性比男性多,治療方式以類固醇為第一線用藥,反應率約七到八成,但長期使用,容易有月亮臉、腸胃道出血等副作用。若類固醇療效不佳則進入第二線治療,例如脾臟切除術,約三分之二病人有效,但可能復發。

單株抗體治療反應率六成以上需長期使用,至於血小板增生劑,一到兩周血小板數量可增加,不過健保給付較嚴格。民眾若有紫斑症疑慮,或身體常見兩處以上不明瘀青,建議先去血液腫瘤科檢查。

紫斑症患者要特別當心跌倒或受傷,林口長庚骨科部醫師邱致皓表示,從椅子起身時,身體面向床,以防重心不穩倒地傷頭;行走時穿著包覆性的防滑鞋等,減少跌倒出血的風險。

邱致皓說,透過運動增加肌肉力量,是最佳防護方式,尤其是核心運動與四肢鍛鍊。想運動又怕跌倒的患者,可以考慮在家做緩和的拉筋伸展運動,例如雙側聳肩,有助於肩關節復健,或是使用彈力帶、毛巾置於腳踝處,進行拉筋訓練。手舉瓶裝水,訓練肩膀和手肘,便宜又能健身。

另外,核心肌群運動,訓練下肢和核心肌群力量,不僅防跌又能強身。

紫斑症 自體免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