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專家的養生訣 詩人管管也來學

詩人管管(右)也參加講座。
詩人管管(右)也參加講座。
記者林俊良/攝影

現代人不只要呷百二,更要活得健康有元氣。專家指出,運動是維持健康的關鍵,不一定要上健身房,隨時隨地都能快樂運動,訓練呼吸也能達到功效;咖啡愛好者也不需特別為健康忌口,只要掌握不加糖、不過量等原則,同樣能享受咖啡的香醇,甚至能養生救命。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昨舉辦「二○一六後青春安老學:優質生活講座」,邀請乳癌權威、台大名譽教授張金堅傳授咖啡的健康密碼,以及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教導如何養肌變年輕,全場座無虛席,高齡八十八歲的詩人管管也前來共襄盛舉。

愛咖啡成癡的張金堅,更一頭栽入咖啡研究。他指出,喝咖啡不止品嘗色香味,已有多項研究證實咖啡能提高止痛藥的效果、降低中風、糖尿病、膽結石、肝病與痛風的風險,還能改善短期記憶力,降低巴金森氏症與失智的風險。

張金堅也指出,咖啡因經肝臟吸收轉化後,會形成「茶鹼」,具有支氣管擴張作用,可改善呼吸道功能,減少氣喘發作次數與嚴重程度;發生緊急氣喘症狀時,如果手邊剛好有咖啡,不妨嘗試給患者喝杯濃縮咖啡,然後盡快送醫。

咖啡好處雖多,但也不是人人都適合。張金堅提醒,喝咖啡別加糖或奶精,過中午後或空腹都不宜飲用,每天喝二至三杯為宜,喝完後

講座現場也吸引許多年輕人報名聽講。<br />記者林俊良/攝影
講座現場也吸引許多年輕人報名聽講。
記者林俊良/攝影
一個半小時再喝牛奶補鈣,並補充水分。懷孕女性、停經婦女、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與缺鐵性貧血患者,都不適合喝咖啡。

簡文仁則傳授四大養生祕訣,包含「養兒不如養肌」,透過握拳、起立蹲下等動作訓練肌力,肌力提高後更有行動力;「拉筋可以延壽」,每天漸進式的拉筋訓練,雙手往前後左右伸展,學習嬰兒的軟Q身段。

此外,還有「保密必須防跌」,因跌倒後造成髖關節骨折,死亡率會大增,透過單腳站立、閉眼立正等方式訓練平衡感,有助預防跌倒;「深吸長呼萬歲」,透過呼吸訓練增加心肺功能,也能幫助放鬆。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表示,安老的祕訣除了保持開朗元氣、對醫療保健事物有著高昂學習力外,提升生活品質也很重要。透過名醫大師經驗分享,達到「今天學、明天做、後天健康」的目標。本活動由全球人壽、伯朗咖啡、台灣武田協辦。

養生 運動 咖啡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