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有吃有保庇? 補鈣不在多 貴在有恆

元氣「鈣質有吃有保庇?」講座現場,民眾聚精會神聽講。
元氣「鈣質有吃有保庇?」講座現場,民眾聚精會神聽講。
記者余承翰/攝影

骨質疏鬆症沒有特別症狀,只是偶爾覺得腰痠背痛,一旦受到撞擊或跌倒就易骨折,儼然成為現代中老年人的隱形殺手。每天穩定攝取鈣質、曬太陽、多運動、預防跌倒,「保密防跌」是對抗骨鬆骨折的關鍵。

鈣質足夠 才能站得挺直

台大醫院骨科醫師江鴻生<br />記者余承翰/攝影
台大醫院骨科醫師江鴻生
記者余承翰/攝影
台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醫師江鴻生形容,大樓要靠鋼梁支撐,鋼梁穩固結構才會安全;人體要站得挺,則要靠骨架支撐,若沒有好的骨骼,不僅會彎腰駝背、身高變矮、身材走樣,甚至撐不住身軀,無法站立或骨折。

人體骨骼內部呈海綿狀,骨質是由30%的膠原蛋白與70%的礦物質「鈣」組成,後者正是骨骼強度與硬度來源。若骨骼中礦物質的量減少,骨骼強度就會變差,像是風化的海綿,即骨質疏鬆症。

罹患時間 女性早於男性

女性罹患骨質疏鬆症通常比男性快而早,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有18%患骨質疏鬆症,更有2成65歲以上女性有骨折經驗,以脊椎和髖部骨折最嚴重,脊椎骨折除疼痛外,還會造成駝背、內臟壓迫、行動不便等問題。

「骨質疏鬆症是無聲無息的流行病!」江鴻生說,人人都可能罹患骨質疏鬆症,但骨質疏鬆症不像中風、心臟病等會直接致命,卻會讓人活得難看,且老化浪潮來襲,骨折造成龐大的醫療支出與失能損失,忽視預防會造成嚴重後果。

年齡愈大 鈣質存量愈少

為何骨質會流失?江鴻生說,鈣質是形成骨骼的基本要件,不僅骨骼,血液凝固、肌肉收縮、心臟跳動都需要鈣,如「搶鈣大作戰」。飲食中的鈣經由腸胃道吸收入血液,身體會把鈣存在骨骼上,像是存鈣銀行,且是活儲帳戶,由造骨細胞存鈣,蝕骨細胞「提領」釋出鈣,供給其他部位。

然而造骨細胞囤積鈣質需要時間,且骨骼不能無上限儲存鈣質,短時間內無法形成骨骼的過多血鈣,只能從尿液排出。而骨鈣存量的調控,就像是造骨跟蝕骨細胞的拉鋸戰,造骨細胞活力隨著年齡下降,「提鈣太多、存鈣太少」就會造成骨鬆。

瘦高體型 更要留意骨鬆

骨質疏鬆症好發於白種人、亞洲人與瘦高體型者,腸胃道、內分泌疾病與洗腎患者等,都是高危險群。停經女性因缺乏性激素幫忙維持骨質,是骨鬆高危險群;男性雖沒有這麼早發生骨質疏鬆症,一旦因骨鬆而骨折後,死亡率卻較女性高。

骨密度檢測,可得知是否有骨鬆危機。當骨密度T值大於-1.0時為正常骨量;介於-2.5到-1.0為骨質貧乏;低於-2.5則為骨質疏鬆症。骨密度測定以雙光子X光吸收儀為主,同時測量脊椎與髖骨,輻射暴露劑量僅胸部X光的1/10,是最大的好處之一。

骨鬆預防與保養

江鴻生說,目前醫界尚未發現有效大量增加新骨質的方式,建議年輕人應多存骨本,年長者想辦法預防骨質繼續下降。存骨本包含「開源」與「節流」,開源指的是需有足夠的鈣質攝取,而維生素D能幫助鈣質吸收。

●飲食補鈣:「鈣質不在多,貴在有恆!」江鴻生建議,成人每天至少要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乳製品含鈣量最多,一杯240cc的牛奶鈣含量約291毫克,黑芝麻、豆製品、芥藍菜也含有豐富鈣質,也可適量補充鈣片。

●避免流失:飯後喝咖啡、汽水可樂會使鈣質迅速流失或無法吸收,應盡量避免。

●曬太陽:適度曬太陽能讓身體自行合成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

●運動:能讓骨髓幹細胞分化為造骨細胞。

●藥物治療:有助於降低骨折機率,但江鴻生強調,無論有沒有給藥,飲食仍要補充鈣質。而市售的葡萄糖胺是針對關節軟骨退化,對骨質疏鬆毫無幫助。

●預防骨折:要加強居家扶手與照明,起床後扶好再起身,避免跌倒骨折。

骨質疏鬆症 鈣質 維生素D 骨密度 髖部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