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狂補鈣質 身體吸收了嗎?

骨質疏鬆儼然成為現代中、老年人的隱形殺手,骨質疏鬆沒有特別症狀,它無聲無息、不會有太大的痛覺。偶爾覺得腰痠背痛,民眾也都視作是工作疲累、家事勞動導致,不會有所警覺,往往到身體受外力撞擊導致骨折,才發現自己原來有骨質疏鬆。

人體要直要挺 得有好骨骼

台大醫院骨科醫師江鴻生形容,大樓要靠鋼梁支撐,房子不管蓋多高,鋼梁一定要兼顧,結構才會安全;人體要站得好、站得直,就要靠骨架支撐,如果沒有好的骨骼,骨質疏鬆可能會駝背、彎腰,甚至撐不住身軀,如果跌倒,脆弱的骨架恐會斷裂骨折。

到底人體骨骼的成分是什麼呢?江鴻生說,骨骼的結構與成分其實很簡單,只有膠原蛋白與礦物質,膠原蛋白佔30%、礦物質佔70%,而骨骼支撐強度來自70%的礦物質「鈣」。如果骨骼礦物質量減少,就會發生骨質疏鬆,骨質流失後,骨骼恐無法支撐身體的重量,就容易導致骨折。

每五位老人 就有一位骨鬆

江鴻生分析,台灣的骨質疏鬆盛行率,65歲以上民眾,高達18%有骨質疏鬆症,幾乎是每五位老人,就有一位患有骨質疏鬆,代表台灣在預防骨質疏鬆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

許多民眾關心,為什麼骨質會流失,江鴻生表示,身體對鈣質的管理,最高指導原則是要維持身體正常機能,血液中的鈣濃度必須維持恆定,心臟規律運動也要靠鈣,當受傷出血時,鈣也會協助凝血。而身體中的鈣,要靠飲食攝取,如果身體的鈣不足,細胞就會先借骨骼中的鈣來用。

鈣質也要平衡 過多會流失

骨骼中有造骨細胞與蝕骨細胞,人體攝取食物後,經由消化道吸收鈣,部分的鈣要用來維持心臟跳動,部分就存在骨骼。造骨細胞可以把鈣存在骨骼中,當其他身體器官需要鈣,就會有蝕骨細胞把骨頭溶蝕,骨骼就像是人體的鈣銀行,造骨細胞負責存鈣、蝕骨細胞負責提領,兩者合作無間,維持身體正常運作。

江鴻生表示,骨骼是身體支架、內臟保護殼,也是體內鈣質的儲藏庫,身體99%的鈣都存在骨骼中。由於造骨細胞囤積鈣質需要時間,短時間無法囤積過多的鈣,多餘的鈣就會從尿液中排除,以免血鈣過高;而骨骼也不能無上限儲藏鈣質,否則骨骼太重會影響活動。

防鈣流失 男女都要重視

江鴻生說,人體在35歲至45歲時,造骨細胞活性達到高峰,之後就會逐年下降,女性在50歲停經後,造骨細胞活性會大衰減。骨質疏鬆並非女性專利,男性的造骨細胞活性衰退,只是相較於女性稍慢。由於目前醫學上無方法證實可以有效大量增加新骨質,因此預防重於治療,趁年輕多存骨本,年長者治療方針則應預防骨質繼續下降,減少咖啡因、酒精攝取。

骨質疏鬆的高危險族群,有些是因為先天自然因素,例如女性停經後,卵巢不再分泌性荷爾蒙,會影響造骨細胞活動;環境與行為也會影響,例如吸菸、喝酒、缺乏運動、營養不良,或是攝取咖啡因,都會加速骨質流失。

鈣片補充如何挑選?

有民眾擔心自己鈣質攝取不夠,還會購買鈣片來補充,但市面上鈣片產品百百種,江鴻生表示,在診間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鈣片要怎麼選擇?」江鴻生說,吃鈣片攝取鈣和從食物中攝取鈣,理論上並沒有差別,而市面上的鈣片其實大同小異,有碳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硫酸鈣。吃鈣片可能有便祕等副作用,碳酸鈣吃多也可能會造成脹氣。

補鈣最佳食物來源?

提早存骨本,年輕時就應足量攝取鈣質,江鴻生說,其實許多食物中都有含鈣,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牛奶, 240毫升的牛奶,大約含有291毫克的鈣,海鮮、蔬菜也都含有鈣,但乳製品仍被認為是最好的鈣質來源。

骨質疏鬆如何診斷?

診斷是否有骨質疏鬆,可以從骨質密度測量。江鴻生說,全身各部位的骨骼密度都不同,因此密度檢測會以容易發生骨折的部位,或是骨折發生後有複雜難治的病發症的部位,作為檢測標的,包括髖部(股骨上端)、脊椎。而骨質密度測量則可透過放射線檢測法、骨質密度斷層掃描、超音波密度儀,或是透過骨骼切片。

骨質疏鬆 造骨細胞 鈣質 鈣片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