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 越補越痛?

【聯合線上企劃/受訪者: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張德明醫師】

涼補消暑? 類風濕關節炎患者 當心越補越痛!

「身體不好不是該用中藥調養嗎?怎麼一吃中藥,我就渾身不對勁?」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張德明醫師經常在診間聽到病患一頭霧水的疑問,「那是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RA)屬於自體免疫疾病」,張德明醫師解釋:「病患必須服用免疫抑制劑,若吃了太多中藥增加免疫力,恐讓身體的免疫機制跟治療在拔河,造成治療效果大打折扣,甚至加重病情!」

張德明醫師觀察到,有部分病患明明持續接受治療,怎會好端端發病?「一問之下,才發現時近夏天病患想進行涼補,卻反因部分中藥材的功用影響病情。」張德明醫師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有機會影響病情,部份中藥如:四物、當歸、黃耆…等,易加成體內的免疫反應,患者應減少食用。另外,辛辣刺激的食物、紅肉、內臟及海鮮等食材容易造成發炎,應要減少攝取;生活上也要避免熬夜,否則過度勞累會影響免疫力,衝擊病情。張德明醫師提醒病患不要只專注在治療,改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

除了飲食,張德明醫師強調,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持續治療也很重要。常有病患在醫師準確用藥後,病況轉穩定,自以為已經康復,斷然停藥。曾經有位老婦一進診間就跟他「自首」,本來擔心吃藥會造成身體負擔,老婦靠自然療法當了十年的「落跑病人」,不只手歪掉,還嚴重變形。「關節變形是不可逆的傷害,中斷治療只會更糟。」張德明醫師表示,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的藥物中,藥單上的副作用只是警示,現在醫學進步,持續治療都能調整劑量,病患若無法充分了解,自己任意減藥或中斷治療都很可惜。

張德明醫師補充「生物製劑就是針對發炎的媒介物做標靶,在治療上大都能產生一定的效果!」另外,即使剛開始治療需要用到類固醇,後續都能減藥,患者不用過度擔心,病友諮詢醫師後,也可以有比較彈性的選擇。張德明醫師指出,生物製劑的選擇要看病人的實際狀況;目前也有新型注射筆,施打過程中看不見針頭,大大降低患者的恐懼和排斥感,都是幫助持續治療的新選擇。

張德明醫師鼓勵病友積極回診追蹤治療狀況,確認達標治療,也建議患者注意飲食,調整生活作息;更重要的是「不中斷治療」,只要早期發現且對症下藥,幾乎都能適時控制住病情,讓患者的生活如同正常人一般不受影響!

關節 中藥 風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