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活動最前線

2023世界青光眼週 邀請民眾『ㄧ年一檢查』 打擊視力小偷 青光眼無前兆難以發現 一旦視覺受損 將無法挽回

(由左至右)愛爾康大藥廠林筱雯行銷長、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陳韋達、臺北榮總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級主治醫師陳美如、臺北榮總眼科部主任級醫師劉瑞玲、臺北榮總眼科部青光眼科科主任柯玉潔、臺北榮總眼科部青光眼科主治醫師張毓帆、台灣全人照顧協會執行長嚴長庚、中華民國愛盲協會副理事長宮榮敏,一同出席響應2023世界青光眼週衛教講座,呼籲民眾一年一次眼科檢查遠離青光眼的威脅。/圖片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由左至右)愛爾康大藥廠林筱雯行銷長、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陳韋達、臺北榮總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級主治醫師陳美如、臺北榮總眼科部主任級醫師劉瑞玲、臺北榮總眼科部青光眼科科主任柯玉潔、臺北榮總眼科部青光眼科主治醫師張毓帆、台灣全人照顧協會執行長嚴長庚、中華民國愛盲協會副理事長宮榮敏,一同出席響應2023世界青光眼週衛教講座,呼籲民眾一年一次眼科檢查遠離青光眼的威脅。/圖片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世界青光眼學會(World Glaucoma Association)訂定每年3月第二週為「世界青光眼週」,今年(2023)訂於3/12~3/18,此次臺北榮民總醫院、台灣頭痛學會及愛爾康大藥廠選在青光眼週的第一天(3/12)共同響應舉辦「2023世界青光眼週衛教講座」,為世界青光眼週揭開序幕,一同關注青光眼的威脅,也因青光眼無前兆,只能透過檢查才能及時發現,因此呼籲民眾一年至少一次眼科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不讓視力小偷找上門。

青光眼是不可逆的視神經疾病 台灣已超過34萬人罹患

青光眼是世界第2大致盲原因,也是不可逆失明的首要致因,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青光眼患者已超過34萬人,平均每天增加50名,成長速度讓人心驚,主要伴隨著人口老化及近視族群增加,以及3C產品長時間使用,讓青光眼患者也不斷成長,且年齡層有年輕化的趨勢,對國人的視覺健康造成嚴重影響。臺北榮總眼科部主任級醫師劉瑞玲表示:「不只台灣,全球罹患青光眼的人數也正在快速地增加中,因此盼望藉由一年一次青光眼週,舉辦衛教講座,帶給民眾最全面的青光眼衛教資訊,以提升大眾眼睛保健的意識。」

青光眼是一種眼部視神經病變的疾病,臨床上會呈現視神經盤凹陷擴大、視神經退化及視覺功能受損,視神經一旦遭到破壞會造成不可逆的視覺功能喪失。臺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級醫師陳美如分享,在門診時,有許多病人會問「醫生說我有青光眼,可是我沒有任何症狀啊!」。其實青光眼初期症狀並不明顯,難以自我覺察,等到察覺異狀時,視神經已遭破壞,視力可能喪失多達40%,因此有「視力小偷」之稱,為了不讓視力無聲無息就被偷走,陳美如醫師說到:「若能早期診斷早期介入,則可以延緩疾病進展速度,減少青光眼對視覺功能的損害。」

破除青光眼治療迷思 醫師傳授有效治療方法

依據此次會前報名進行測驗調查顯示,認為青光眼只能靠點眼藥水做治療的人不在少數,約10%,臺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青光眼科主治醫師張毓帆說:「點眼藥水的確是青光眼最常見的治療方式,作用機轉為減少房水分泌或加速房水排出。」,但現今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除了點眼藥水降低眼壓,當眼壓控制不夠穩定、或藥物副作用難以承受時,可以透過雷射或青光眼手術達成眼壓控制;此外,針對隅角閉鎖型青光眼,虹彩造口雷射是治療計畫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而選擇性小樑網雷射塑型術也可以是隅角開放型青光眼的第一線治療。

那麼,青光眼開刀只會更糟嗎?聽到必須手術時,有許多患者的反應是無法接受或者是害怕惶恐,臺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柯玉潔醫師幫助現場民眾解答心中疑惑,柯玉潔醫師表示:「適時的手術介入是可以達成更低或更平穩的眼壓控制,減緩疾病惡化速度,也可以減少長期用藥的副作用,甚至改善青光眼患者的生活品質,藉此呼籲不要因為畏懼手術錯過黃金治療期,導致不可逆的視覺功能損傷甚至是失明。」

現場超過200人出席參與,希望透過青光眼週衛教講座,呼籲大家一年一次眼科檢查的重要性,青光眼無明顯前兆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圖片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現場超過200人出席參與,希望透過青光眼週衛教講座,呼籲大家一年一次眼科檢查的重要性,青光眼無明顯前兆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圖片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依照醫師叮囑 甩開青光眼致盲的恐懼

為何青光眼是「視力小偷」?在忙碌的現代社會裡,人們都很容易忽略身體發出的警訊,正在一點一滴的偷走我們的眼睛健康,而青光眼正是這一類的慢性疾病,但是雖屬於慢性疾病仍然有治療的機會。臺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主任級醫師劉瑞玲提醒:「面臨青光眼最重要的是要找到眼科醫師詳細檢查,在確診後按時治療及定期追蹤,最後要保持理性心態面對,與青光眼共存。」

對於青光眼患者的日常保養建議事項,首先要有規律的生活型態、日常適度地做一些有氧運動、養成優質的睡眠、在飲食上適量補充新鮮且自然色彩鮮豔的蔬果,並以正向理性的心態去面對,定能擊敗視力小偷-青光眼。

做好六大措施 對抗『視力小偷』青光眼

青光眼雖是不可逆的慢性疾病,但沒有特效藥可治癒,也難以事前預防,但可以透過下列方式,來降低青光眼所帶來的風險或是延緩疾病進程

1. 定期眼科檢查

定期的眼科檢查對於早發現青光眼疾病是至關重要,建議一年一次眼科檢查,尤其是高風險患者,例如:青光眼家族史者、高度近視600度以上、高眼壓、心血管疾病或血壓過低者。

2. 青光眼患者與醫師配合儘量達成合宜且平穩的眼壓控制。

3. 規律的生活形態與優質睡眠以減少眼壓之波動。

4. 保持運動習慣

適度的運動,如快走、跑步、騎自行車或跳舞,可以增加視神經血流灌注,並且運動可以緩解沮喪、焦慮,進而改善睡眠。

5. 慢性病患者良好控制

糖尿病、高血壓、低血壓患者都是青光眼高風險族群,平日應遵從醫師囑咐,按時服用藥物,並且做好血壓及控糖的管理。

6. 做好眼睛保護

眼睛受傷不只容易青光眼,也容易造成其他眼睛疾病,例如:白內障、視網膜剝離、黃斑部裂孔等等,因此如從事容易讓眼睛受傷的工作或活動,請配戴護目眼鏡,以保護好眼睛。

最後,要提醒大家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別讓孩子從嬰幼兒期就接觸3C產品,以避免孩子因為高度近視而增加罹患青光眼與視網膜病變之風險。

青光眼雖然是一個可能導致失明的疾病,但只要及早發現,以正向的心態面對疾病與治療,與醫師同心協力運用可行的治療方式,儘可能穩定控制眼壓,並不必然會導致失明。定期回診追蹤檢查,掌握疾病的進程以調整治療策略,是青光眼治療必經之路,期望青光眼病友能以正向的心態與醫師共同努力守護視覺。

青光眼 治療 眼科 視神經病變 眼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