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肺部保健康

嚴防流感、肺炎雙雙來襲,長者要怎麼護肺免重症?

台大家庭醫學科江建勰醫師提醒,「大疫情時代,疫苗接種是最簡單有效的基本功。無論是新冠肺炎疫苗、流感疫苗、13價及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都要完整施打。」圖/江建勰醫師提供
台大家庭醫學科江建勰醫師提醒,「大疫情時代,疫苗接種是最簡單有效的基本功。無論是新冠肺炎疫苗、流感疫苗、13價及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都要完整施打。」圖/江建勰醫師提供

現職:台大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專長:三高、戒菸治療、社區常見疾病

台灣已破800多萬例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案例,約每三人中有一人確診。死亡案例也破萬人大關,是2021年全年死亡896位的十倍以上,也將躍升2022年國人的前十大死因。隨著Omicron的BA.4、BA.5病毒株增加,也已出現重複感染的個案。

邊境解封,口罩令鬆綁,澳洲迎來嚴峻流感疫情

在此同時,秋冬流感季也緊接而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發布全球《雙周流感情況更新報告》顯示:位於南半球的澳洲,隨著邊境解封、口罩令鬆綁,今年已歷經自2017年到2022年以來,最嚴峻的冬季流感疫情,流感確診高峰遠遠超越過去五年的平均值。

台大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江建勰醫師說,「2019到2021年全球新冠肺炎的流行,在嚴守防疫政策下,不分國外、國內,流感疫情都相對平緩,流感疫苗普遍打得比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前少。最近台灣開始邊境鬆綁,口罩令也會逐步放寬。大家不要因為過去兩年流感案例少就輕忽,澳洲今年的大流行,就是很重要的借鏡。尤其是及65歲以上年長者,或是不論年齡,但免疫功能不全或有慢性疾病的高危險群(例如:糖尿病、慢性腎病、慢性心臟疾病、慢性肺病、慢性肝病與肝硬化患者、酒癮者、菸癮者),不只要打流感疫苗,也要檢視肺炎鏈球菌疫苗是否都已經打完整來因應今年冬天若是新冠肺炎(COVID-19)、流感、肺炎鏈球菌肺炎齊發的三種艱鉅挑戰。」

事實上,就算前二年,台灣鮮少流感併發重症的案例,可在大醫院住院的肺炎病友,並不只有新冠肺炎(COVID-19),因細菌性肺炎、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而住院的病友,卻從來沒有消聲匿跡過。

高齡又有潛在疾病,兩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皆不可少

有一位老阿嬤,本身有糖尿病、慢性腎病,曾在65歲時打過一劑公費的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隨著抗體逐漸消退,還是不幸在75歲時,罹患肺炎鏈球菌肺炎,病情急轉直下,在搶救後,仍不幸往生。

江建勰醫師遺憾地說,「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告的2021年十大死因,第三位的肺炎造成13,549國人離世,其中65歲以上佔九成。而今年因新冠肺炎(COVID-19)死亡的民眾,60歲以上的長者,同樣佔有確診死亡的九成以上。這是因為年長者的免疫力,本來就會隨高齡下降,而年長者像老阿嬤一樣有糖尿病、慢性腎病等多重潛在疾病後,都是屬於嚴重肺炎的高危險群。而疫苗的保護力是有期限的。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的抗體會隨著時間逐漸遞減。只打一種是不夠的,最好連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都打,二種都打的保護力比較完整。」

先13、後23,減少鼻腔帶菌,完整保護

據台灣疾病管制署(CDC)的建議,65歲(含)以上長者若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先接種可減少鼻腔帶菌,且可刺激T細胞,加強免疫記憶的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間隔一年以上,再接種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二種都接種,可獲得較完整的保護力。而減少鼻腔帶菌,較不會因飛沬傳染給別人,對群體保護力也有加分。

江醫師最後強調,面對大疫情時代,預防勝於治療,透過疫苗接種,更新病毒碼與增強自身抗菌免疫力都是相當重要的基本功。無論是新冠肺炎疫苗、流感疫苗、兩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都要重新檢視是否已經完整施打來減少罹患肺炎重症的機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