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肺部保健康

”陽過”天下無敵?! 康復者的保肺秘技

中國附醫內科部胸腔內科涂智彥主任提醒,「目前國人每四人,就有一人曾確診過新冠肺炎。流感季即將來臨,要慎防新一波的流感、肺炎潮來襲。」
中國附醫內科部胸腔內科涂智彥主任提醒,「目前國人每四人,就有一人曾確診過新冠肺炎。流感季即將來臨,要慎防新一波的流感、肺炎潮來襲。」
圖/涂智彥醫師提供

現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胸腔內科主任
專長:肺部疾病診斷及治療、介入性氣管鏡檢查及手術及肺癌診治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逐漸趨緩,可今年疫情爆發後,本土案例已創下600多萬例確診,相當於每四人,就有一人確診。而破萬例死亡及逾二萬多例中重症案例中,又以年紀大或本身有慢性病的病友是重災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胸腔內科主任涂智彥醫師說,「年紀大於65歲,或是患有糖尿病、心血管、中風或是先天性神經系統疾病而臥床、洗腎及慢性腎臟病、慢性肺部疾病(如:肺阻塞)、慢性肝臟疾病(如:肝硬化)、癌症,一些共病比較會發展成中重症。這些嚴重肺炎的高危群,建議盡量要打新冠肺炎疫苗,一確診若符合給予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的條件,要盡快在輕症時給藥,降低病毒複製,減少進入重症的機率。」

濃痰、會喘,懷疑有細菌性肺炎,可加測前降鈣素原輔助判斷

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加上有高燒、濃痰、會喘或生命跡象不穩定,要馬上送醫。若是胸部X光檢查呈現肺炎的侵潤,或是抽血驗前降鈣素原(Procalcitonin, PCT)濃度升高,代表有可能是合併有細菌性感染,要留意可能會有發展至敗血症或敗血性休克的風險。

涂智彥主任說,「病毒感染或細菌感染時,白血球都會升高。在臨床上,沒辦法決定是不是要給抗生素治療時,會考慮再多抽一個前降鈣素原來輔助判斷。這是因為前降鈣素原升高,大多與細菌性感染有關,可以當成一個參考。當新冠肺炎合併有像肺炎鏈球菌肺炎這類細菌性肺炎的感染,不但住院天數會拉長,對死亡率增加有很大的影響。」

目前荷蘭政府也提供新冠肺炎出院有殘留肺部電腦斷層異常,包括肺纖維化、支氣管擴張、浸潤、肺阻塞、肺功能異常的病友公費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減少未來得到下一次肺炎感染

涂主任說,「臨床上,得過新冠肺炎會讓呼吸道內皮細胞出現損傷,有可能讓肺炎鏈球菌較容易黏附而可能引起感染,以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來講;出院後,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減少未來得到下一次肺炎鏈球菌肺炎感染的機會。如果一個病人得過肺部發炎,包括新冠肺炎或是其他的肺炎,我也會建議要自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來增加保護力。而在有新冠肺炎疫情前,十個病友有一、二位病友會施打,目前十個病友則會有七、八位病友會施打,民眾對於疫苗的接受度增加不少,施打疫苗的意識比較高。」

台灣目前有13價、23價二種肺炎鏈球菌疫苗。13價是全年齡,包括滿二個月以上嬰幼兒,就可以施打,23價必須年齡大於2歲,才能施打。根據台灣疾病管制署(CDC)的建議,若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先接種有免疫記憶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間隔一年以上,再接種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二種都接種,獲得保護的效果最完整。

最近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所做的回溯性研究,發表在《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傳染病學雜誌)上,施打過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的長者,的確降低了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

「陽過」後,並非天下無敵,仍需慎防肺炎突襲

涂智彥主任說,「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有好有壞。好的部份,像是呼吸道感染中的流感、肺結核,因為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這些保健措施,都明顯下降;壞處就是,可能在臨床上過度使用抗生素,未來恐會篩選出很多有抗藥性的菌株,同時新冠肺炎還是讓不少國人因重症而離世。現在我們面對的是新冠肺炎Omicron 的BA.4病毒株,以及BA.5病毒株的一再挑戰。」

而且,就算新冠肺炎康復後,還是會有些患者在居隔結束後,回胸腔科門診時主訴一直咳嗽、呼吸困難,肺功能好像變差。若經胸部X光,確認沒有肺纖維化的現象,會建議在醫囑下服用止咳藥,日常生活中也會建議患者少吃冰冷會引發咳嗽的食物、慢慢地增加運動次數、頻率跟時間,通常大部分症狀可以逐漸恢復。此外,更要特別注意的是,部份有氣喘體質的病友,會因為得到新冠肺炎而誘發氣喘發作,或是以咳嗽來表現。

秋冬流感季來臨,建議康復後的病友,可與胸腔科醫師好好討論如何保護肺部。涂智彥主任最後更提醒,降低「陽過」後,對健康的衝擊,大家就要注意該打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流感疫苗、新冠肺炎疫苗,也可在回診時安排在適當的時機施打,妥善做好保護措施,便能減少健康威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