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立秋】秋天主「燥」 美女中醫師教養生4招

今(7)日是立秋,也代表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秋天即將來臨,因為秋天氣侯較涼爽乾燥,在中醫的觀點裡秋天主「燥」,燥氣太過則易傷津液,且容易出現較多皮膚疾病、呼吸道疾病,快請美女中醫師張文馨教你秋天該怎麼保健養肺?

秋氣主「燥」的現象有哪些?

1.口乾舌燥

2.鼻咽乾燥,甚至喉嚨乾痛

3.乾咳、過敏性咳嗽

4.肌膚敏感,乾燥搔癢、泛紅緊繃,甚至脫屑

秋季養生4招

澄觀中醫診所張文馨醫師表示,入秋後陽氣漸收、陰氣漸長,新陳代謝也跟著變慢,秋冬著重在養陰。而對抗秋燥應該多吃「滋陰養血潤燥」食物及藥材,強化呼吸道,讓肌膚保濕。

1. 多吃養血潤燥中藥材

百合、玉竹、何首烏、銀耳、石斛、阿膠、燕窩、熟地、當歸、紅棗、枸杞、桑椹、山藥、麥冬、山茱萸、女貞子等中藥材,在秋天具有滋陰養血潤燥的效果,可在中醫師的建議下使用。

2.食用深色系食物滋陰養血

黑色、紅色、紫色食物可幫助皮膚、呼吸道築起第一道防護罩。補充膠原蛋白的黑深色食物,例如魚皮、海參、黑木耳等可以讓肌膚保持彈性、預防鬆弛。深色蔬果及紅肉則含有豐富鐵質,可養血。蔬菜類則建議多食用菠菜、紅鳳菜、黑木耳、胡蘿蔔、番茄、香菇、茄子等;水果多食用櫻桃、葡萄、桑椹、藍莓等,也可每天吃黑芝麻、核桃等堅果約15克。

3.飲用蜂蜜,潤肺止咳

《本草綱目》記載:蜂蜜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熟則性溫,故能補中。飲用蜂蜜可補脾肺氣、潤肺止咳、潤腸通便,使皮膚細緻光滑。

4.避免上火刺激性食物

忌食燒烤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喝咖啡、含酒精飲料,以免讓肌膚更敏感乾燥,有如火乾燒身體水份一樣。

專家介紹:

百萬人氣美女中醫師張文馨,現為澄觀中醫診所副院長,常出席各大媒體、各種活動擔任講師,擅長中醫婦科、皮膚、瘦身調理,並著有《變身超吸睛自然系美女》等書。

中醫 呼吸道 皮膚 黑木耳 中藥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