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台語王是你?草莓台語安抓唸

跟媽媽逛菜市場時,不時可以聽到攤販用台語叫賣各種蔬菜、水果,像是西瓜、芭樂鳳梨等,大家都耳熟能詳,但是你聽過「草莓」、「百香果」的台語嗎?還有「芒果」的台語發音和國語字完全不同,這些都是其來有自的喔!快來看短動畫學唸水果台語。

師大台文系教授李勤岸表示,草莓的台語叫「草恩ˊ」(tsháu-m̂),也有另一種說法叫「刺泡」,是因為台灣以前的土生野草莓外表一顆一顆的,像泡泡又像刺,所以有此稱呼。

百香果的花朵和時鐘長得很像。
百香果的花朵和時鐘長得很像。

至於百香果則是叫「時計果」,李勤岸說,因為百香果花朵和時鐘長得很像,而日文的時鐘又寫做「時計」,因此百香果的台語就唸做「時計果」。

大家常聽到的芒果台語「檨仔」,其實並不是台語,而是源自平埔族語。

是不是長知識了呢?

水果 芭樂 芒果 鳳梨 百香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