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南投無毒「樹番茄」 一口吃進3種水果滋味

你聽過聖女番茄、玉女番茄、牛番茄,但你知道「樹番茄」嗎?

「樹番茄」就是長在樹上的番茄,外型比一般番茄來得大,滋味像是百香果、奇異果、芭樂的綜合體,而營養價值更是豐富,是抗氧化極好的來源,莊明諺在海拔1200公尺高的南投水里山上,細心照料一大片無毒果園,他種出來的樹番茄,味道濃郁而且食用無虞。

樹番茄外型像紅色小茄子,可切成4等份食用,外皮苦澀,建議吃果肉就好。
樹番茄外型像紅色小茄子,可切成4等份食用,外皮苦澀,建議吃果肉就好。

返鄉照顧雙親 意外認識高營養水果

2年多前,莊明諺因為父母親年邁,身為長子的他決定從都市回家,就近照顧雙親,並一手擔起照顧果園的責任。

從小家裡就務農,曾經種過甜柿、梅子、咖啡等,起初只是父親偶然透過友人拿到「樹番茄」的植株,因為好看美觀而種,真正有了想專心種植「樹番茄」的契機,是在某年的颱風過境後,把家裡的農產品都摧毀無法收成,發現唯獨樹番茄沒有受到影響,而開啟了莊老闆對這獨特水果的好奇心。

樹番茄營養價值豐富,口味獨特,富含β胡蘿蔔素、花青素。
樹番茄營養價值豐富,口味獨特,富含β胡蘿蔔素、花青素。

在請教專家與博士後,才發現「樹番茄」的營養價值極高,在紐西蘭是政府投入大規模資源,研究和發展的水果,但目前卻鮮為台灣人所知。

樹番茄的果膠含量特別高,β胡蘿蔔素、花青素、維生素更是多達2、30種,而「樹番茄」從幼苗到開花結果也只需不到一年的時間,「樹番茄」的獨特價值,讓莊老闆對「樹番茄」產生興趣,決心開始推廣。

樹番茄體積大 酸甜滋味不同於小番茄

「樹番茄」為茄科,茄屬,原產於南美洲安地斯山脈,非基因改良,也不是不同水果配種而來,與一般小番茄相比,體型大了約4、5倍,蒂頭也較長,適合種植於海拔約1000-1500公尺的高山。

樹番茄與一般小番茄相比,體型大了約4、5倍
樹番茄與一般小番茄相比,體型大了約4、5倍

位於南投水里鄉山區的「春霖蔬果園」,老闆莊明諺靠著無毒栽種法,加上優越的地理條件,將果園照顧得有聲有色,也是台灣目前少數大規模在經營的樹番茄果園。

「一開始在推廣時,大概90%的人都不認識樹番茄,許多消費者也常會誤以為樹番茄是基因改良,或突變的品種,對於它的酸度接受更是大不相同。」果園老闆莊明諺,帶著靦腆的微笑,談起當時開始栽種與推廣樹番茄的歷程。

黃金樹番茄偏甜 味道像芒果、香瓜融合

「很特殊的口感,很營養的水果。」莊老闆對於自己樹番茄的形容。

有感於現代都市人的味蕾長期受到人工香精影響,喜甜怕酸,莊老闆堅持不替水果配種,拿掉樹番茄原有的酸味,保留最原始的狀態,維護它原有的高營養價值。

莊老闆的樹番茄有分2個品種,一種是「紅寶石樹番茄」,外皮色澤紅潤,剖開後,香氣馬上撲鼻而來,吃起來的味道像是百香果、奇異果,味道較酸,而「黃金樹番茄」色澤為金橘色,口感則像是芒果、香瓜的綜合,偏甜,每顆「樹番茄」的熱量平均只有40卡路里。

黃金樹番茄較紅寶石樹番茄偏甜,有芒果香氣。
黃金樹番茄較紅寶石樹番茄偏甜,有芒果香氣。

莊老闆也建議,一般剛採收下的「樹番茄」果實較硬,可等外皮放軟後再食用,皮苦不宜食用,最直接的吃法是用湯匙挖,或者對切、再對切,成4等份,另外用煎、烤的方式入菜也很適合,酸酸甜甜,不一樣的吃法,就有不一樣的美味。

無毒栽種農法 為消費者的健康把關

從陌生到產生興趣,再從興趣到深入研究,為了讓消費者吃下肚的「樹番茄」是最營養健康的,莊老闆也不斷思考要如何在種植上做好把關。

去年莊老闆開始嘗試使用有機栽種,他坦言一開始遇到很大的困難,由於目前台灣的「樹番茄」也只能參考茄科茄屬的栽種法,所以當時遇到非常嚴重的病蟲害,整個園區都受到感染。

莊明諺以無毒農法照顧果園,遵循農委會的用藥標準。
莊明諺以無毒農法照顧果園,遵循農委會的用藥標準。

為了克服蟲害的問題,莊老闆退而求其次,改以無毒農法栽種,使用自製的有機肥料,遵循農委會的用藥標準,並自主農藥檢測,確保送到消費者手中的水果是最安全的。

在莊老闆細心照料下,果園的土壤健康,每顆「樹番茄」也都長得晶瑩飽滿,偶爾還會有小鳥、山豬、鹿、猴子來光臨,甚至還獲得了SGS認證,莊老闆說:「是自己敢吃的東西,才敢賣出去。」

南投水里的樹番茄都長得渾圓飽滿。
南投水里的樹番茄都長得渾圓飽滿。

持續推廣 讓更多人認識樹番茄

少了都市裡的喧囂、人情猜忌,回到家鄉的莊老闆只專心做好身為小農的職責,「把樹顧好,環境顧好,健康顧好。」以謙卑的態度回饋社會與土地。

從栽種、採收、到包裝全都由莊老闆一手包辦,他的樹番茄不僅長得健康漂亮,那酸中帶點果香的滋味更是令人難以忘懷,在品質把關上,莊老闆的「樹番茄」也採用分級制,將最好的產品送進消費者口中,剩下的次極品製成手工果醬或養生果,果皮的部分則可當作肥料,甚至可用來洗碗去油膩。

從栽種、採收、到包裝全都由莊老闆一手包辦
從栽種、採收、到包裝全都由莊老闆一手包辦

近期,莊老闆也在水里鄉農會的幫忙下,積極參與展售會與市集,他說,雖然目前「樹番茄」還不算大眾的市場,消費者對於它的認識度也不高,但他仍會持續推廣這項獨特的天然產物,讓更多人知道「樹番茄」營養價值,不光只是為了口感,莊老闆的堅持與用心,帶給消費者最安心的美味,更為台灣的農產品注入新的活水。

小番茄 番茄 茄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