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自行服用胃食道逆流藥物一年以上 就會增加死亡風險?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根據研究顯示,台灣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高達25%,也就是約每4人中就有1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根據研究顯示,台灣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高達25%,也就是約每4人中就有1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圖/ingimage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常熬夜、三餐不定時定量、飲食不均衡,長此以往,就容易出現胃食道逆流的情形。根據研究顯示,台灣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高達25%,也就是約每4人中就有1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且罹病比例有逐年上升的趨勢,胃食道逆流已躋身成為文明病的一員。

2017年7月3日由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Washing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發表在BMJ Open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一種臨床醫師常用以治療消化道潰瘍及胃食道逆流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s, PPIs)類藥物,若是長期服用(一年以上),恐有死亡風險增加的疑慮。

研究人員共收集分析2006年10月到2008年9月期間275,933名服用PPI患者的醫療記錄,同時記錄往後5年期間的死亡人數及其死亡時間,並加以分析。

研究作者腎臟內科主治醫師Ziyad Al-Aly助理教授指出,服用PPI一年以上者,死亡率增加了25%,而服用PPI二年以上者,死亡率增加50%。因此,使用這類藥物的時間越長,風險也隨之節節升高。

雖然此研究報告屬於觀察性質,並不能直接證實因果關係,死亡風險的提高是否與長期服用導致諸多副作用產生所造成,尚待更多實驗加以證明,但如果是未經醫師處方,自行購買服用者,那恐怕要提高警覺了。

在國外,PPI非處方藥所含的化合物與PPI處方藥相同,只是劑量比較低,且非處方PPI藥物,由於可自行購買,在沒有醫師監控的情況下,患者可能使用並依賴這些藥物長達數年之久。美國FDA建議民眾使用PPI超過四周時,就應諮詢專業醫師。在台灣,就算是處方藥也有許多民眾自行購買來服用。

過去曾有許多研究發現,長期使用PPI會導致像是維生素B12缺乏、腎臟疾病、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感染腹瀉、低血鎂、骨折、心血管疾病,甚至於失智症。顯然,此類藥物不如想像中安全,特別是長期服用之下,目前此類藥物建議短期使用。

2013年12月11日美國加州Kaiser Permanente醫療機構研究中心發表在JAMA期刊的研究報告,分析調查約21萬人,持續追蹤15年,結果發現,服用兩年PPI的患者,會增加65%維生素B12缺乏的風險。

2016年4月份《美國腎臟病學會期刊》(J Am Soc Nephrol)刊登一則研究報告,共有173,321退伍軍人或其眷屬服用PPI類藥物,結果發現,服用PPI患者出現腎衰竭的比例會高出96%。

2012年1月31日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研究報告,研究團隊收集近八萬名更年期婦女的健康資料,追蹤了八年時間,統計資料後發現,長期服用PPI之更年期女性,發生髖關節骨折的風險較未服用者增加35%;如果又有抽菸習慣,則髖關節骨折風險增加到50%。衛福部食藥署也在2011年4月公告PPI類藥品高劑量或長時間使用時,可能會增加臀部、脊椎或手腕等部位骨折之風險,用藥時應監控患者骨質狀況,並適當補充維他命D和鈣。

此外,2016年2月德國波恩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所(Center for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 Bonn)發表於JAMA Neurology的一項研究,共調查分析2004~2011年間約7.4萬名75歲以上銀髮族的醫療紀錄,發現其中2950人連續服用PPI超過18個月,與對照組相比,這些銀髮族罹患失智症的比例增加了44%,顯示長期服用PPI藥物,可能增加罹患失智症風險。

讀者們看到PPI類藥物的諸多副作用,也許會覺得恐慌,但是實際上,只要是在醫師監控下服用的藥物,就毋須過慮,最怕的是自行購買並依賴。另外,透過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可以有效防止胃食道逆流,潘老師就來帶大家了解,當發現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時,除了醫師開立的藥物,還應該注意哪些生活細節,才能不再受其所擾:

1.三餐要定時定量,只吃八分飽:暴飲暴食會讓胃部壓力大增,而空腹太久,胃酸也會刺激胃壁,還會造成賁門(食道下端與胃部連接的括約肌)鬆弛,所以定時定量是防止胃食道逆流的第一步。

2.少喝刺激性飲料與食物:可可、巧克力、濃茶、咖啡、可樂等飲料及甜食,都會刺激胃酸分泌,應酌量攝取。如果有胃食道逆流或胃潰瘍患者,應避免食用辣椒、咖哩等辛辣食物,而檸檬、碳酸飲料等,也要避免。

3.維持理想BMI:肥胖會讓腹腔壓力升高、導致胃部排空變慢,更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

4.避免高油脂食物攝取:高油脂食物會增加食物停留在胃部,延長胃排空的時間,所以油炸、蛋糕、甜點等,儘量少吃。

5.剛吃飽不要立刻躺平或趴睡:飯後若要躺下,最好超過半小時以上,且枕頭至少要墊高15~20公分。午休不要趴睡,最好靠睡,因為腹腔壓力過大容易導致胃酸逆流。

6.戒菸、戒酒:吸菸會減低賁門的壓力,增加胃酸逆流的風險; 而酒精除會放鬆肌肉外,也會刺激胃酸分泌,讓胃食道逆流症狀加重。

7.養成規律生活習慣:不熬夜,睡前二小時內不進食(不吃消夜)。

8.每天適度運動:運動能有效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因為便秘容易使腹壓增加,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狀。再者,運動可舒緩情緒壓力,調節自律神經,降低胃食道逆流的風險。

胃食道逆流 死亡率 處方藥 潘懷宗 營養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