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安眠藥致癌?是因還是果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圖/ingimage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於今年4月份公布民國101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國內肺癌新增人數比肝癌多出200多人,從第三名攀升到第二名,較100年發生人數增加6%,其中近八成為女性;且肺癌為男性癌患死亡率第二名,更是女性癌患死亡率的第一名。由此數據得知,肺癌儼然已取代肝癌,成為台灣的新國病,推測肺癌高發生率之原因,可能與吸入二手菸、家庭油煙及暴露於空氣汙染的環境有關。

但是大出意料之外的,竟是某些常見的安眠藥,吃久了也會增加肺癌風險!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歐洲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長期服用安眠藥,罹患癌症的機率較一般人要高,其中罹患肺癌的機率比不服用者要高出3倍。這篇研究報告發表在2015年6月份《睡眠醫學》(sleep medicine)期刊,是由挪威公共衛生研究所(Norwegian Institute of Public Health)的西莫森(Sivertsen)教授與芬蘭及英國的研究團隊,進行長達20年的追蹤調查,分析共2萬9441名、平均年齡57.4歲公共部門員工的問卷調查。

結果發現,一星期服用至少2次安眠藥者,罹患肺癌機率,較不服用安眠藥者,足足高出2.5倍;若是長期服用安眠藥達3年或以上的人,罹癌風險更是高達3倍之多。此外,研究也發現,長期服用安眠藥還會增加口腔癌、鼻癌、及氣管癌等呼吸道相關癌症的罹患風險。

此外,2012年2月份由美國加州斯魁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的克里普克醫師(Daniel F. Kripke)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一篇報告,於2002年到2006年間追蹤1萬529名平均年齡54歲,服用包括苯二氮平類、非苯二氮平類(non- benzodiazepine)、巴比妥類(barbiturate)與鎮定劑等處方安眠藥患者的醫療紀錄,並與2萬3676名未服藥者做為對照組,研究追蹤時間長達2年半。

研究結果顯示,1年服用超過132顆安眠藥者死亡率,是不吃安眠藥者的5.32倍;且被診斷出罹患癌症的風險,也比未服用者高出35%。

2015年4月份發表在《醫學期刊》(Medicine)由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分析過去15年台灣的健保資料也發現,長期使用某些苯二氮平類安眠藥會增加致癌風險,風險最高的前三名分別為腦癌、食道癌與胰臟癌;進一步分析發現,長期連續服用3個月以上苯二氮平類安眠藥,罹患上述三項癌症的風險,比一般人分別高出98%、59%、41%。

由於國內外多篇研究報告都得出相同結論,因此可信度相當高。

但是潘老師認為,如果解釋這樣的研究結果,方向不正確的話,會導致錯誤的認知,產生更多不必要的問題。也就是說,真正的主角不是安眠藥,而是無法自然入睡或睡得安穩的這個人,他必須求助安眠藥才能生活下去。簡單的說,一個能夠睡得自然且安穩的人,免疫力是100,若完全無法入睡的人免疫力是零的話,那些必須吃安眠藥才能睡的人,免疫力還有50,也就是說,你還得感謝有了安眠藥才能有一半的免疫力,你必須感謝它,而不是責怪它。

但是,從潘老師舉的例子中,你大概已經得知,吃安眠藥入睡,和自然入睡,不是完全相同的一回事,如果你不去解決無法自然入睡的問題,卻滿足於50分長期倚賴安眠藥的現狀,當然會有罹癌率大增的後果,若你看了這篇文章,立刻停吃安眠藥,或以為安眠藥直接是致癌物,那就大錯特錯了,許多記者、甚至專家在解讀這些結果時,都偏離了正確方向,目標變成了攻擊安眠藥,甚至以為安眠藥本身為致癌物,讓我很擔心,在此特別提出來。

至於安眠藥是否真的會直接致癌呢?潘老師雖然不敢說絕對不會,但基本上應該是微乎其微。

目前常見的安眠藥種類,可以分為傳統苯二氮平類及近10年發展出 來的非苯二氮平類製劑。BZD類藥物的作用機轉為活化抑制性的神經傳導物質,進而增進神經系統的抑制作用。但有依賴(成癮)性的問題,此類藥品包括brotizolam (Lendormin 戀多眠)、estazolam (Eurodin 悠樂丁)、lorazepam (Ativan 安定文)、diazepam (Dupin 樂平片)、flunitrazepam (Rohypnol 羅眠樂) 等。不可驟然停藥,否則可能會發生戒斷症狀。

非苯二氮平類藥物作用快、半衰期短,可快速誘導睡眠、縮短入睡時間,也較不易產生依賴性。較無BZD類藥物有抗痙攣及肌肉鬆弛等作用,此類藥物包含zolpidem (Stilnox 使蒂諾斯)、zopiclone (Imovane 宜眠安) 、zaleplon(Sonata入眠順)等。但有些夢遊的奇怪現象。

服用安眠藥畢竟治標不治本,應該先找出造成睡眠障礙的根源,適當紓壓、調整情緒及生活作息,配合規律的運動習慣;若是長期有睡眠障礙的問題,一定要就醫,對症下藥,且安眠鎮靜類藥物,是處方藥,必須透過醫師開立才能購買,千萬不要擅自購藥濫用,而目前正在服藥者,也萬不可看到我的文章後,自行停藥或是增減劑量,一定要先諮詢醫師。潘老師希望大家都能不再依賴安眠藥,一覺到天亮。

潘懷宗 安眠藥 致癌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