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劉宗瑀/母親過世後的母親節——悼亡母

劉宗瑀

秋水共長天一色 逝者如斯

娟女泛無常之舟 含笑拈花

我人在奔跑、心臟狂跳、腳步一軟幾乎在轉彎處跪倒,從病房奔出到護理站的短短20公尺距離,我卻彷彿背後有伊邪那美從黃泉國追出般沒命地狂衝!

我衝到護理站裡一拍桌子顫抖喊著:「拜託!幫我媽打Morphine(嗎啡)!拜託!打到最高劑量、讓她睡著!」

那是在我母親得了急性白血症,距離生命終點倒數剩下三天的事情,從她倒下、檢驗發現、骨髓穿刺,也才過了兩天多。但是,人生就是最怕這個但是,前一刻才提著大包小包來幫我坐月子的母親,會在短短幾天之內被病痛折磨住院到不成人形,當我從月子中心提前結束前往探視時,母親腹痛到哭喊、掙扎、抓住我的手哀求又哀求,我腦中一片轟然,只能不斷給予無邊際的安撫,然後甩開她的手,掩面不忍聽到她的哭嚎越來越混亂,直到最後我衝去護理站拜託給予最強劑量的止痛劑。

「女兒,拜託妳知道,我不要這樣子!」母親說我是醫師我更該了解她的痛。

「拜託不要讓我醒著承受這一切。」我是醫師卻也只能在成為病患家屬時哭泣。

打過嗎啡之後的母親總算入睡了,中間一度她睡飽了精神氣爽,電話上聽來好多了,我跟她聊到了已經緊鑼密鼓進入了出書的計畫,跟她開心約定著,寫了一手好字的母親,屆時要幫我的書內扉頁寫一段手抄詩。

從小母親手抄父親所做的詩,裱框做成壁飾,是我們家的特色。

然而,第五天母親就過世了。

之後是整個家族無止盡的椎心痛泣。

法會完事後,沉寂了許久之後,我從新拾起被擱置的寫作文稿,卻只覺得字字割心。我分享了醫療中的人生無常,卻怎也想不到無常的襲擊。甚至,當看到書內預定扉頁時,我決堤了:「媽媽妳騙我,妳答應的啊!只是幾行字答應要寫的,妳還在時幾分鐘就可以寫完,現在呢現在怎麼辦?答應好的為什麼……為什麼走得那麼快……」

母親的照片在手機裡依舊對我微笑,懷裡抱著我才剛出生的老二,無語。

但我不放棄。

如果說我從母親那有什麼最好的遺傳,「擇善而堅持」就是了,我要讓母親的手抄詩再次重現。

我翻出母親30年前的好幾大本手抄詩集,都是當年父親投稿的作品,一首詩幾毛錢這樣存著攢著養大了我們,寫了上千首。

選定好了一段我跟父親同樣有默契喜愛的英文詩後,用手抄本裡面有的字來組合。

短短不過40來字,我足足翻了一個禮拜,趁著深夜值完班,哄完老大、餵完老二,疲倦到快睡著在桌上的空檔,一字一字拼湊出來了。直到拿到新書那刻,第一頁一翻,淚水又滑落了。

而這一切,其實是我跟母親當初瞞著要給父親的祕密禮物。

英文詩的含意是:有生有死,切勿悲傷,勇敢繼續。

母親過世之後的母親節,媽媽,你在天上請放心,我跟老爸還有所有家人都會好好的。

(詩作╱小劉醫師及其父親)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嗎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