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張楊乾/氣爆重建區綠拉皮 讓建築重生更節能

張楊乾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高雄氣爆災後,政府頃刻接獲民間大批善款,欲協助當地災民重建 家園。「善款委員會」在與災民溝通後,部份房屋結構受損不嚴重、修復後仍堪居住的區段,最後是決定以「外牆更新」的方式,協助災民回復既有的生活。

然而,外牆修復,可以很傳統,卻也可以很創新。在氣爆重建工地裏,就出現一個七年級的小女生,費盡心力讓高雄市氣爆案的受災戶,搖身一變成為建築「外殼節能」的領導戶。

黃家欣,現任台灣綠領協會執行秘書,平日主要的工作,是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共同合作,開設「綠領建築師工作坊」。但在高雄氣爆案發生後,她把在課堂裏學到的一身功力,發揮到淋漓盡致;不但讓經手的住戶,搶在左鄰右舍前完工,更讓即將來臨的夏天,成為檢驗省電成果的奇妙旅程。

「北部外牆更新叫『拉皮』,但南部通常稱作『挽面』。」畢業後曾在高雄協助建築外牆更新的黃家欣,對於這塊新興的產業並不陌生,只不過過往她是以城市景觀作出發。黃家欣說,氣爆案發生後,高雄市政府鼓勵當地社區,可以主動找設計師協助重建規畫,不必等所有的住戶共同發包時,綠領協會很快就接到委託案,也很快就決定要將「外殼節能」的概念,帶入重建案之中。

一般強調隔熱的「綠色拉皮」,每平方米的開價約在七、八千元,也有上萬元的,差距甚多。然而,高雄市政府為不讓外界有濫用預算的觀感,更新預算押在每平方米約6500元左右,台灣綠領協會在考量重建案的公益性與指標性後,協會決定先接下此案,由黃家欣小姐負責專案,對於建材經費不足部份由協會理事長與綠建材業者募材料,也讓建築「綠拉皮」的概念,能受到社會更多的重視。

在權衡預算有限的情況下,且與理事長多次討論與能源效益計算下,選擇將Low-E膠合玻璃、隔熱建材等,作為外牆更新的設計重點,她也希望此案不僅是技術導向,而是讓每位受戶都能了解,接下來新厝引進哪些綠色科技。

因此,從說明會開始,將每一項材料鉅細靡遺地,拿著實品跟受災戶溝通,一戶戶說明為什麼玻璃要這麼厚,為什麼外牆磁磚下要多鋪一層隔熱材。黃家欣說,受災戶普遍來說,一開始對於綠建材並不熟悉,也擔心綠建材的表現,會不會跟一般建材一樣好。但她也觀察到,隨著不斷與受災戶作溝通,居民其實學得很快,也會自己找資料詢問細節。

「像有居民從原本擔心外牆內裡塞隔熱材,會不會讓壁磚容易剝落;到現在可以逢人就說,他家的玻璃有10mm厚,可以阻絕熱源。」黃家欣說,居民的轉變是可以看得到的,甚至彼此會藉由串門子的機會,也把綠建築的隔熱理念,傳達給不同發包單位重建的受災鄰居,彼此間也會開始比較,到底怎樣的施工或材料,比較適合當地的酷暑。

由台灣綠領協會主導的外牆更新工程,約莫在今年二月中完成,與鄰近其他發包案相較,不但如期完工,甚至超前。她現在三不五時仍會往高雄跑,與協助過的受災戶聊聊住宅實際使用的狀況,作為未來從事類似個案的參考。

黃家欣的付出,相信能帶給更多想從事「綠領工作」的年輕人,一些啟發。只要有機會,在台灣仍可邊貢獻所長,也幫助地球降溫,讓既有的工作注入綠領的靈魂,終能讓綠色經濟成為可能。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張楊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