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余忠仁/吸菸者和有肺癌家族史者 必做LDCT

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院長余忠仁。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院長余忠仁。記者黃義書/攝影

肺癌是台灣第一大癌症殺手,儼然是「新國病」,健檢加做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的人也愈來愈多。LDCT是早期發現肺癌、降低死亡率的好工具,只是誰該做篩檢?幾歲開始做?篩檢後多久追蹤一次?這些問題未有定論。不過醫學會今年最新、最一致的共識是,吸菸者和有肺癌家族史者,都必做LDCT。

能早期診斷肺癌 女性更顯著

美國和荷蘭大型臨床試驗都證實,LDCT有助早期診斷吸菸者的肺癌,若每年定期篩檢,連做三年就可將死亡率降低20%到30%,且女性比男性更顯著,因此建議菸齡逾30年者,每年做一次LDCT。也建議吸菸者55歲開始每年篩檢,因為55歲後肺癌風險是55歲以前兩倍,而且隨年齡上升。

台灣的肺癌與歐美很不一樣。台灣肺癌中的非吸菸者,2012年起已過半,其中女性非吸菸者的人數成長最快,過去男女比例是二比一,現已不到二比一,非吸菸者55歲以後肺癌發生率是55歲以前的1.4倍。

五危險因子 家族史最重要

根據陳建仁、楊泮池等學者長年研究,歸納出五個危險因子,以家族史為最重要,有家族史者肺癌發生率是百分之四點多,已接近吸菸者發生率。目前醫界共識是有肺癌家族史,一定要做LDCT。再者是二手菸暴露史、慢性肺病、職業上暴露於有害物質例如氡氣、煎炒炸等油煙暴露量較高者,都應該要與專科醫師討論篩檢和追蹤的時機。

如果年紀輕又沒有上述危險因子,並不建議做篩檢,但若有風險、做了篩檢,就要接受長期追蹤,追蹤期間有任何發現,都要與醫師仔細討論,才能決定下一步。吸菸者的肺癌變化比較快,國外研究發現,追蹤間隔超過三年會錯失早期癌偵測,因此目前建議吸菸者至少每兩年追蹤一次。

至於非吸菸者,病程變化則較慢。從接觸致癌物到長成一顆癌細胞,需要經過很多年的細胞突變和淘汰,用健檢資料來看,平均要接近十年,才能從不確定性狀的毛玻璃病灶成長到有實質的結節,因此篩檢後如果醫師建議追蹤,一定要配合,建議至少追蹤十年,也要有追蹤一輩子的心理準備。

一親等內罹肺癌 就該篩檢

強烈建議,有肺癌家族史,尤其是一親等內有人確診,就應該要篩檢。臨床遇到很多爸媽確診,兒女立刻去做LDCT,就發現確診或需要追蹤的情形。至於政府應補助有家族史者篩檢嗎?全額補助應不容易,不過支持以LDCT篩檢車深入偏鄉,找出早期肺癌病人,前提是篩檢車要由政府來管理。

如果一人確診,家庭成員,甚至三親等都要做LDCT,以一年新產生1萬5千個肺癌患者估算,如果每個人有15個三親等人,1萬5000個人乘以15是22萬5000人,這麼多人,每做一次LDCT最便宜要4000元,這樣一年就要九億元。政府部門應該很難全額補助,但肺癌越早發現療效越好,建議該篩檢的人還是要自費去做。

肺癌 吸菸 癌症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