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李濠仲/帶頭吃糖 挪威新任總理挨批

元氣周報

李濠仲  挪威外國媒體協會記者 非報系
李濠仲 挪威外國媒體協會記者 非報系

【聯合報/李濠仲(挪威外國媒體協會記者)】

挪威新政府10月中正式上路,新任總理索柏(Erna Solberg:女性)經過月餘奔走,聯合內閣順利籌成,在多輪談判後,因與其他兩個小黨談不攏,結論便是由索柏領導的保守黨(Hyre)和右傾激進的進步黨(Fremskrittspartiet)共同執政。只是索柏還沒跨出施政第一步,就遭到民間團體投書批評,理由是總理帶頭錯誤示範,竟在組閣協商會議裡大啖甜食。

初期由於參與聯合內閣的政黨意見分歧,讓索柏相當頭痛,為了緩解彼此協商時的緊張氣氛,索柏在一次會議之前,先行繞道附近的超級市場,買了一大袋巧克力、零食和各式甜點,準備在會議桌上和各政黨領袖分享,希望大家能在激烈的談判過程中提振精神。

但索柏此舉立刻受到長期推動國民健康飲食的「挪威農村婦女」(Norges Bygdekvinnelag)投書批評。「挪威農村婦女」負責人克里芙蘭(Kathrine Kleveland)說她們花了將近兩年多的時間,費心教育全國人民何謂健康飲食,以及如何正確選擇有益健康的食物,近來終於有了具體成果,也就是無論挪威各大小公、私會議場合,如今所提供的簡單餐點,幾乎皆以水果取代了原本習慣準備的巧克力、蛋糕等甜食,事實證明那並無礙會議進行,儘管桌上水果多為未削皮的蘋果、香蕉或者葡萄。

「挪威農村婦女」尤其推崇蘋果對增進人體健康的效用,挪威人今天每人每年平均要吃上12公斤的蘋果,「挪威農村婦女」功不可沒,她們十分欣慰國人(尤其是小孩子)已能養成多吃水果少吃零食的習慣,多數家長唯有周末假日,或遇重要節慶,才會准予家中小孩吃根甜筒。

索柏提著大包甜食前往開會的畫面,對「挪威農村婦女」而言,簡直是公然挑釁,大舉違逆該組織長年推廣的健康飲食概念。克里芙蘭於是投書報紙,質疑索柏這位準國家領導人在電視機前秀出滿滿一大袋的甜食究竟用意何在?

索柏在競選期間,曾為自己豐腴的體態受到各界討論,對一個強調平等、平權的社會來說,索柏「胖女人」的外型,雖不構成個人政治路上的絆腳石,不過,媒體關切的卻是這名未來國家領導人的健康問題。索柏強調自己早已成功戒菸,卻對造成個人肥胖問題的癥結始終沒有正面應對,如今謎題揭曉,原來是她太愛吃甜食了。

挪威文裡的糖果—「snop」,向來帶點「邪惡」的味道,為求個人身體健康,挪威人除了春夏秋冬皆勤於運動外,也會盡可能和甜食保持距離,挪威是少數對糖類製品課以重稅的國家,例如果汁、汽水,政府每公升要向消費者索取7.05挪威克朗(約35元台幣)的稅金;巧克力和糖果的稅額更重,每公斤要抽稅18.21挪威克朗(約90元台幣),挪威人相信這是多數國人得以維持小腹扁平和牙齒潔白的關鍵。總理帶零食去開會,當今政壇已屬少見,然而挪威社會獨樹一格之處,尚在總理居然會因為這個理由挨轟,只因為她違反了這個國家追求國民健康的基本原則。

【2013/10/27 聯合報】

蘋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