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李濠仲/長命的挪威女人

元氣周報

李濠仲
挪威外國媒體協會記者 非報系
李濠仲 挪威外國媒體協會記者 非報系

【元氣周報/李濠仲(挪威外國媒體協會記者)】

依照挪威國家統計局(SSB)所列資料,2012年挪威女性的平均預期壽命為83.41歲,男性則為79.42歲,和多數國家情況相似,挪威女人的平均壽命也比男人長。

但統計局的研究員發現了一個有趣的變化,也就是近年挪威男人平均壽命增加的幅度明顯比女人要多,對照2011年的數據,挪威男人來年增加了0.42歲,挪威女人竟還少了0.09歲。挪威統計局自二戰之後有案可查的記錄中,近半世紀以上時間,當地女人平均要比男人多活了5.25年,從2000年起至今,雙方差距卻一路縮減至四歲以內。

男人之所以平均壽命長期低於女性,主要在於男人過去多半從事高風險性工作,經常讓自己暴露在意外邊緣,乃至路上開車者亦以男性居多,歷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年輕男子,遠遠多過女人。最重要的是,男性吸菸人口不僅多於女性,且開始吸菸的年齡,通常也小於女孩子,直至二十世紀六○年代,挪威男性吸菸人口始終位居壓倒性多數,此為挪威統計局報告中男人過去比較「短命」的關鍵因素。

但往後挪威的社會情境遂出現不同發展,七○年代開始,挪威社會廣為推銷「戒菸」的好處,並如火如荼立法限制吸菸場所,後續成效卓著,自1979年至2009年三十年間,這個國家和菸草有關的死亡率一舉下降了64%;然於此同時,挪威女性吸菸人口卻出現逆勢上揚,最高峰的一刻,有每日抽菸習慣的挪威女性,人數比率竟高達三成(近年吸煙率下降,和男性每日吸菸人口同為16%)。七○年代正是挪威女權意識突飛猛進同時高呼婦女解放的年代,女人能夠怡然自得地在眾目睽睽下吞雲吐霧,自然被視為是擺脫父權羈絆的指標象徵。

挪威女性平均預期壽命成長幅度小於男性,除了兩性平權觀念所促使,讓挪威女人也有機會承擔傳統上所謂「男人才能勝任」的工作,進而增加日常中的風險外,女人行為舉止日益「男性化」應為最主要推手,其中尤以吸菸為甚。挪威男人倒在同一時間開始力行戒菸運動。

不過,除了抽菸影響健康外,尚有「肥胖」問題要面對。根據挪威統計局調查,挪威王國過胖的男人一直比過胖的女人還多,儘管女權意識高漲造就了更多的女性吸菸人口,導致新時代的挪威女人平均預期壽命增長幅度不如男人,但除非新世代的挪威男人更加勤於運動,減少肥胖,否則統計局認為,挪威男人的平均壽命短期內仍難以超越女人。

女人抽菸或許是女權意識下的產物,這部分對她們的身體健康確實造成不少傷害,但所幸挪威女人直到今天,可從來沒放棄維持個人玲瓏有致的健美身材,這是挪威女人到現在還活得比男人久的原因之一。

吸菸 抽菸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