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朱澤民/正視家庭自付醫療費用 逐年上升現象

【聯合報╱朱澤民】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醫療保健支出」統計,我國全國醫療保健支出,1996年為4236億元,2010年為8868億元,占當年度GDP比率由5.4%增加至6.5%(附表)。

其中,公部門醫療保健支出(健保局、各級政府及公營醫療機構支出)所占比率由1996年的64.3%,2010年降至57.%;私部門(家庭自付醫療費用及非營利團體之支出)則由35.7%增加至43%;家庭自付醫療費用占醫療保健支出之比率則由26.5%上升至2010年的36.2%,14年內上升9.7%。

上述現象顯示,由於經濟成長與全民健保實施,家庭部門更有餘力負擔自付醫療費用,但也代表著,每人自付醫療費用有逐年增加現象(由1996年的5226元,上升至2010年的13854元),14年中成長94%,年成長率達6.7%;此現象必須予以正視,以免全民健保實施目的受到侵蝕。

資料同時顯示,2002年至2011年,近10年來,政府部門資本門支出額平均為53.5億元,年增率平均僅為2%;企業及民間非營利團體年資本形成額平均為483億元,年增率平均達8.2%。前者(2%)低於同期間GDP成長率(3.4%),及醫療保健支出年成長率(4.5%);後者(8.2%)較GDP與醫療保健支出成長率為高。

此種現象固然顯示民間部門補充了公共部門醫療投資不足,但是否也代表著民間部門有過度投資及軍備競賽現象?報載ECMO(葉克膜)有濫用情形,區域級以上醫院幾乎都有ECMO設備,密度之高,可說是世界第一,即為一例。(2013年1月13日聯合晚報)

公部門醫療保健支出 應適宜成長

由於醫療保健支出具特殊價值,在學理上稱「殊價財」(merit goods),適當的醫療保健照顧屬基本人權項目,醫療保健支出占GDP比率過低,國民的健康將受到威脅;其比率若過大,則經濟成長的果實將可能被無效醫療浪費。

各國醫療保健支出占GDP比率,法國為11.2%,德國為10.5%,英國為8.7%,日本為8.1%,美國為16.0%(2008年資料),我國為6.5%(2010年),與韓國的6.4%接近。

再者,由於若干醫療項目具有強烈的外部性(externality),個人(或個別群體)行為,將影響到全體國民安全(如防疫、傳染病防治等),是以公部門醫療保健支出亦應適宜成長,並合理評估其成長項目,但不必然大幅提升健保支出比重及支付標準。

現階段較宜提高公共衛生經費,加強地區衛生所功能,及增加基層照顧人員之雇用,以強化社區及民眾自我照顧能力,俾減輕健保支出壓力。

評估醫療設備支出 避無效醫療

醫事主管單位應定期調查及評估醫療機構貴重醫療設備使用情形,以免造成軍備競賽,而提供了過多或無效的醫療服務,浪費了醫療及經濟資源。各醫事服務機構應公布自費項目及差額負擔資訊,主管單位也應定期觀察及評估家庭自付醫療費用成長項目及其結構變化,避免民眾醫療需求的可負擔性受到衝擊。

(作者為健保局前總經理、景文科技大學教授)

保健 健保 葉克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