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戎撫天/不會因老而跑不動 只會因不跑而老

元氣周報

戎撫天/專欄作家。
戎撫天/專欄作家。

【元氣周報/戎撫天專欄作家】

你如果不睡懶覺,讀這篇文章時,我可能正在日本千年古都奈良跑人生第一個馬拉松。20年前,曾經動念,但客觀評估後,就放棄了太過浪漫的念頭。

年過60,殘念再度怦怦然跳動。準備了18個月,16個月前還歷經了一次心臟節律器裝置手術,但不曾放棄信念。今天,終於可以說,「馬拉松,我準備好了」。

18個月前決定跑馬拉松,當時只是一個簡單的念頭,想給60歲的自己一個考驗,一圓30年前不敢作的夢。多年來,我大約每天跑3K、快走2K,周末經常爬山,也只算勉強維持健康,但跑馬拉松是3K與42K之別,大概可以用天與地比擬吧。

不過冥冥中似乎自有安排,2008年在好友順敏引薦下,連續兩年參加台大EMBA單車環島活動,九天1000公里,其中六天要攀越海拔500公尺以上高山,總高度超過5000公尺,是嚴厲的挑戰,但活動結束後並不特別覺得辛苦,反而樂趣無窮,好玩極了。跑馬拉松的種子,可能當時就已經在心內埋下。

二次單車環島行程結束不久,接到北大長跑俱樂部歸隊的招喚。20年前曾經加入北大,連續幾年與一群愛跑步的朋友每天一起流汗,偶爾相約暢飲啤酒,共度過一段美好的歲月。後來因為工作調動,生活作息與運動時間被迫調整,因而失聯。

十多年來,北大會員更多、組織更大、活動更頻,也更有趣。歸隊北大後,殘念逐漸化為決心,許多夥伴拍胸保證,「只要跟上隊伍,馬拉松不是問題」。

為了跟上隊伍,迅速增加跑步量,由每日3K增加到5K、10K,體力已經難以負荷,肌肉更是疼痛,但過度自信矇蔽了身體的警訊,兩個月後因暈眩摔倒而就醫,經診斷必須裝置心節律器。手術後慢慢又恢復跑步生活,醫師也不反對,只是告誡不能跑太快,因為我的心律是由機器決定,不能隨速度增加而跳快,有一定的上下界限,就像「開保時捷跑車卻只能用二檔」一樣無奈。無論如何,年底順利完成台北馬拉松半程賽。

今年9月展開以全馬為目標的密訓,由每周40公里逐周增加5公里,每星期到風櫃嘴跑20公里山路。期間參加了陽明山及太魯閣馬拉松半程賽,也到大陸出差三次,趕飛機、趕拜會、趕會議,極為忙碌,但還是帶著跑鞋,每天至少跑10公里。北京曾偷得浮生半日閒,到頤和園繞著昆明湖跑了一圈。

9月是很痛苦的一個月,全身肌肉疼痛,10月身體逐漸適應,但直到現在,跑步超過10公里後,腳掌肌肉依然疼痛。不過,辛苦是有回報的,體重減輕、體態輕盈、關節靈活,都很明顯。太魯閣馬拉松半馬成績是2小時41分,比去年富邦和稍早的陽明山成績都好。親身經歷我深信「人不會因老而跑不動,只會因不跑而老」是智慧的話語。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udn.com/rong3827

啤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