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戎撫天/狗可以跑馬拉松嗎?

戎撫天
戎撫天

【聯合報╱戎撫天】

自遠古時代,狗就是人類的好夥伴,現代社會更升格為家庭成員,既然是家庭一份子,休閒運動自然也應該參加。我常在爬山、跑步時,看到狗與主人結伴而行,總覺得很窩心,甚至參加馬拉松賽,也遇見穿著選手服、配戴號碼牌的狗狗在選手群中跑著。

我也把狗視為家庭成員,休假旅行很少出國,通常開車環島,晚上只住民宿,這一切都是為了攜狗同行。平日爬山、跑步也帶著狗,有時,帶書報到山上或河邊喝咖啡、享清風,也與狗結伴,他們確實帶給我很多樂趣。不過,狗跑馬拉松,太超過了,我絕不幹這種事。

狗的體溫調節功能不及人類,只能靠舌頭與腳底排汗,人類汗腺幾乎分布全身皮膚,排汗功能比狗強非常多,加上人類每跑一步可以呼吸兩次,而狗(包括獵豹在內的所有動物)只能一步一呼吸,所以人類跑步時,體溫上升速度比較慢,可以跑得比較久。

我常帶狗爬山或跑步,狗的速度與爬坡能力都比人類強,但耐力不好。我的觀察,持續爬山或跑步超過一小時,狗就會露疲態,天氣燠熱,耐力愈差,狗也比人類更需要補充水分。我跑步通常超過十公里才需喝水,狗約五公里就到處找水喝(清晨跑步路線中,很多社區庭院正在澆水,狗不愁找不到水)。

每年春夏兩季,我都要走陽明山國家公園東段風櫃嘴到擎天崗來回,從風櫃嘴出發,立即有一段急陡坡,要走約半個小時,我的狗出發時通常很興奮,爬階梯很輕鬆,常一溜煙就不見身影,但半小時後,就吐著滴汗的舌頭,安分追隨身後。接近磺嘴山登山口附近的步道旁,常年有一窪泥水塘,非常混濁,但我帶過的每一隻狗、毫無例外、包括一隻自認為美少女,走在路上昂首闊步,絕不東聞西嗅,遇到別的狗留下「領土宣示物」,一定繞道而行,但遇到這窪髒水,她也以興奮的姿態縱身浸泡,要看到我走遠了,才施施然離開。可見,他們急著降低體溫。

回程狗更辛苦,這時日上三竿,陽光炙曬下,人只要戴上帽子、擦乾汗水,清風拂過,體溫立刻降低,狗的體溫卻不容易降低。我的狗通常不辭辛苦跑到前方,找個樹蔭趴下納涼,等我通過、走遠,再追過、找樹蔭暫歇,如此反覆直到終點。

我還養過一隻約10公斤的中型犬,累極了,竟跳到我身上要主人抱,我只好陪牠坐在樹蔭下休息。

我現在這隻狗經常陪我跑20公里,但跑完次日,總會罷工,清晨說什麼也不肯出門。我想,20公里對狗應該是極限了。

人類經過千萬年物競天擇,能夠進化為「萬物之靈」,其實應該歸功跑步能力。羚羊與獵豹是速度最快的動物,人類絕非對手,但今天非洲仍有一支原始部族靠圍捕羚羊維生,他們逼迫羚羊不停的奔跑,當然,自己要追著跑,大約兩到四個小時,羚羊就會因體溫過高而倒地。獵豹追羚羊常無功而返,也是因為獵豹體溫過高而放棄。人類跑不快,但是所有動物中跑得最久的

狗身體散熱功能差,當然不適合長跑。所以,千萬別帶狗跑馬拉松,別逼死愛犬。

倒是,你我原始祖先是靠跑步取得物競天擇的勝利,你是不是也應該返璞歸真,效法祖先,出門跑個幾小時。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udn.com/rong3827

咖啡 運動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