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戎撫天/跑步符合人性嗎?

專欄作家/戎撫天。
專欄作家/戎撫天。

【聯合報╱戎撫天】

基本上,跑步是一件快樂的事,腦內啡的分泌,短期會讓人產生愉悅感,長期可增加正面思考的能量,絕對是好事一件。但種種好處不能掩蓋一個事實,當跑者追求突破時,面臨肉體的痛苦與心靈的掙扎,要挺下去並不容易。甚至有些極端的見解,認為跑步違反人性,人的身體,尤其骨骼,不是為跑步而設計的,跑步並不符合人性。

看過很多跑者的照片後,我更確定這點。固然抵達終點線後,跑者無不欣喜若狂,成就感寫滿臉上,出發前的照片,也充滿誓師的莊嚴神情。但跑步中途,尤其與陡坡奮鬥時,起碼我自己,臉部肌肉因緊繃而顯猙獰,尊容讓人不敢領教。

端午節過後,天氣立刻變得炎熱潮濕,極不適合跑步。去年此時,每天清晨六點帶著二二八(家犬)出門,快走加慢跑5公里,輕鬆愜意。今年立志要完成人生第一個馬拉松,天氣再熱,仍然要維持每天10公里、每周至少60公里跑步量。

幾乎所有馬拉松重要賽事,都訂有6小時時限,因此,速度的底線至少是8分鐘1公里,才有資格考慮參加比賽。參照馬拉松前輩的訓練計畫,比賽前一年開始,至少每天要跑10公里,每周60公里,賽前3個月,更要密集訓練每周跑80到100公里。現階段,我必須每天在80分鐘內跑完10公里,而且要成為習慣。

我參加台北富邦杯馬拉松,以略低於8分鐘1公里的速度完成21公里半馬賽,但平常訓練速度在每公里8到9分鐘之間,約84分鐘跑完10公里,是很舒服的速度。最近開始訓練速度,要求78分鐘完成。區區6分鐘,竟造成肌肉和精神上很大的煎熬。臀部、大腿前側及腳底跑時常常抽痛;跑後,總覺得腿部肌肉緊繃。

日前休假,決跑20公里,車停基隆河濱,先往東跑到汐止,約7.5公里,往返15公里;補充水分後再往西跑2.5公里往返5公里,總共20公里。但跑到3、4公里時,約六點半,太陽一探出頭,立刻炎熱起來,河濱幾無遮陽也無風,「戰袍」濕透,汗水一滴一滴落在地上,二二八烏黑的毛髮在陽光曝曬下,體溫一定很高,只見她吐著舌頭,汗不斷落下,突想到,要跑15公里回停車處才有水喝,會不會缺水?尤其二二八缺水有生命危險。念及此,原來就疼痛的肌肉,似乎更痛了,決定改跑10公里。

到5公里處回頭跑,太陽忽隱忽現、河道上輕風迎面而來,跑起來不再那麼辛苦,心中閃過一個念頭,還是跑20公里吧。另一個念頭立刻說:算了!就偷懶一次吧。於是,跑完10公里 ,帶著一絲罪惡感,吃了一頓愉快早餐。

我常想,跑者一定在追求些什麼,否則怎麼會拚死拚活得忍受肌肉疼痛,讓汗如雨下?

我曾詢問跑步同好的動機,健康、體態、愉快、習慣,都是跑步的理由。有一位朋友說,他從跑馬拉松體會經營事業的道理,所以事業成功,每年也跑好幾次馬拉松。就我接觸到的跑者,都有共同人格特質:紀律感與成就動機。最近讀了一本書「天生就會跑」,敘述一群住在墨西哥與世隔絕沙漠峻嶺的原住民「塔拉烏馬拉人」,仍保留人類原始時代愛跑步的天性,從他們跑步時臉上快樂的神情就可確定。作者認為,人類本能是愛跑步的,只是被文明掩蓋了,人只要挖掘本能,就會恢復愛跑步的本性。

跑者不但要愛跑步,要為跑步而跑步,才是真正愛跑步的人。我,為追求什麼而跑、偶而還會偷懶,只是凡夫俗子。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udn.com/rong3827

慢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