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戎撫天/人人都該「自我感覺良好」

元氣周報

戎撫天專襴作家 非報系
戎撫天專襴作家 非報系

【元氣周報/戎撫天(專欄作家)】

三年前,受邀參加一場封閉式新書發表會,作者夫婦研究療癒多年,寫了一本「還我本來面目——如何接納自我和欣賞生命」,當場為受邀來賓進行療癒。作者賽安慈夫婦用呼吸法導引,並結合溫柔的音樂、手觸與語言,我很快進入狀況,像孩童般大哭了一場。

成年後,深信「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曾經在父親的安葬彌撒中垂淚,此外未曾哭過,更不輕易流露自己的情緒。

那天大哭的同時,突然發現隱藏壓抑的哀傷霎時渲洩而出,明知道許多朋友正在觀察我的「療癒」,但仍然依戀當時的情境,不願意離開。過後幾天,還沉溺在一種難以描述的安和、平靜狀態。第一次發現,自己是一個哀傷卻不自知的人,我喜歡這種發現、接受自我後的平靜。

賽安慈夫婦的療癒理論建構在「輪迴說」上,我並不接受輪迴說,因此對療癒持保留態度,但親身體驗卻顯示,呼吸法創造的情境,確實可以幫助人釋放哀傷,讓人平靜。

我試著自己用賽安慈夫婦的呼吸法複製情境,很快就有輕微的暈眩產生,立刻就踩下煞車,擔心進入情境後自己回不來。

不過,我已經體會,呼吸法對生理的影響,與跑步時的深度呼吸類似,我跑步大約15到20分鐘後,會感覺胸腔完全打開,呼吸反而由短促變得深沉而緩慢,然後會有輕微的暈眩感,身體發冷,接著愉悅感由大腦深處升起,並愈來愈強烈,有時候,會強烈到彷彿爆開,一股熱流霎時由大腦穿透全身,很多跑步的人都有類似的體會。

由賽安慈夫婦提倡的深度呼吸療癒法及個人對跑步深度呼吸的體驗,深度呼吸確實會造成一些生理與心理的作用。前者透過音樂、觸摸與溫柔的話語可以打開深鎖在大腦記憶櫃、我們已經遺忘,或不願面對、承認的記憶。運動時的深度呼吸可以幫助我們冷靜思考,尤其一些自我探索性質的思考,跑步時格外清醒。

禪修大師和現代科學研究都證實,禪修可以使人快樂,禪修其實分為兩部份,一是呼吸調控,一是深度思考,長期修練會改變大腦結構,使人快樂。至今沒有科學家做過長跑者的大腦研究,但我相信與禪師類似。

長跑可以讓人深度呼吸,也可以啟發人深度思考,這是跑者為什麼通常比較快樂、正向思考、樂觀豁達的理由。快樂的人也比較容易與人溝通,自然也比較容易成就事情,自我感覺一定是正面的。

自從有人以「自我感覺良好」諷刺國民黨執政團隊遠離庶民的菁英決策模式後,這句話已經眾口鑠金成為負面表述,其實,不僅人人應該自我感覺良好,國家領導人更應該自我感覺良好。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情緒穩定、身心靈平衡,決策品質必然高於悽悽惶惶席不暇暖之徒。

從這個角度看,很久未見馬總統跑步的新聞了,希望國務倥傯的他仍持續每天運動。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udn.com/rong3827

【2010/04/25 元氣周報】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