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戎撫天/村上春樹陪你過年

元氣周報

戎撫天 非報系
戎撫天 非報系

【元氣周報/戎撫天】

今年過年,假期長達八天,中國習俗,過年廚房總是熱氣騰騰,美食佳餚供應不斷,家人團聚難免吃吃喝喝。過年期間通常陰冷,很少人會去運動,加上吃喝不停,新年假期結束,體重增加一、兩公斤是很容易的事。

更可怕的是,增加的體重如魔咒附身,從此甩不掉。就算你平時自律甚嚴,能夠有效管理體重,但每年過年增加一公斤,從25歲新陳代謝減緩開始計算,到50歲就會增加25公斤,肥肉掛在身上,等於提著25公斤豬肉過日子,想想你的心臟和膝蓋,能不替他們耽心嗎?

如何過個不增加體重的健康年呢?讓村上春樹陪你過年,應該是個好選擇。

你一定知道,村上春樹是個成功的小說家,第一部作品「聽風的歌」就獲得群像新人獎,1987年「挪威的森林」暢銷七百萬冊,去年的「IQ84」續集出版首月就賣了兩百萬冊,難能可貴的是,已屆耳順之年的他,粉絲以青少年為主。他的心態與思維應該還很年輕,起碼他懂得年輕人想些什麼。

著作不墜、作品暢銷外,村上還有另一項非凡的成就,他還是個馬拉松跑者,從1982年開始跑步,1983年完成「初馬」,到2007年出版「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他總共跑過25次馬拉松。出書時58歲的他,每年冬天跑一次馬拉松,夏天參加一次三鐵(跑步10公里、單車40公里、游泳1.5公里),一般每天要跑10公里,體力驚人。

村上決心成為職業小說家後開始跑步,理由是,寫小說要有好體力。跑步三十年,果然維持好身材、好體力,也寫出無數膾炙人口的作品,他是個好榜樣。

我們不必作村上春樹,但學習他每天運動以維持創造力是有必要的。否則,體重失控,不僅體力衰退、健康受害,積極進取的人生觀與創造能量也會減損。

運動就從新年假期開始,除夕當天早點起床,選個有產業道路的郊山快步走,不要怕冷或下雨,做好禦寒防濕準備就好了,運動後大腦回報的愉悅感,是值得的。

我新年假期第一天,喜歡透早到陽明山的擎天崗, 四處無人,你會感覺整片大草原與遠處山景為你專屬獨享,極為美妙。然後走個三、四個小時,中午回家,準備吃年夜團圓飯。

大年初一的城市難得沉靜,可以在住家附近跑步或快步走,是體會在道路上「橫行霸道」的難得機會。

過年最好避免到風景區,人擠人會讓你施展不開,根本無法運動。運動公園或河堤單車道是運動好地方,快走、跑步、騎車都好。

記得運動前先設定一個可達成的「歷史性目標」,譬如快走或跑步,最高紀錄是半小時,那就設定以一小時為目標,目標設定就使命必達,隨著一次次目標達成,不但有成就感,體力也逐漸進步。

慢慢你就會有機會陪村上春樹跑馬拉松。

【2010/02/07 元氣周報】

運動 體重 新陳代謝 肥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