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戎撫天/肌肉的美麗與哀愁

元氣周報

戎撫天 非報系
戎撫天 非報系

【元氣周報/戎撫天】

左腦嚴重中風、靠著對大腦的瞭解,用右腦解救了左腦的美國腦科學家吉兒˙泰勒,痊癒後寫了一本在台灣也非常暢銷的書《奇蹟》。她在前言中說,這本書談的不只是中風,而是「人腦的美麗與彈性」,因為它天生就有能力不斷適應變動與恢復功能。這段話,令我聯想到「肌肉」的彈性。

人腦是美麗與彈性的,人的肌肉何嘗不是。人的肌肉像一隻看似慵懶、有點我行我素、對人不理不睬的小貓。你不瞭解它,擔心它傷害你,最安全方法是不理它。可是,摸順了毛,和它成為朋友,它會帶給你無窮的驚喜,甚至,你會覺得它和你心電感應,心靈相通。

可是「肌肉」這隻貓仍有一些小野性,你如果失去它的信任,或讓它接受到錯誤的訊息,小貓可是會造反、讓你吃苦頭的。

青少年階段,喜歡無所事事過日子、讀閒書,父親深以為憂,常耳提面命,所有資源都會消耗,唯有體力和腦力愈用愈多。

當時只當耳邊風,中年後體力漸走下坡,工作壓力也使我感覺知識不足,努力補救,才體會這句簡單的話孕育極深的智慧。

30歲開始身體力行,逼迫自己跑步,雖說人過了青年巔峰期後,大約以十年為界,每個階段體力都會明顯衰退,光陰摧殘生命是自然輪迴無可避免的現象,但持續運動還是可以讓人保持相對最佳體能狀態。

不過,我必須承認,30年來,跑步雖然帶給我無窮的快樂,但我必須好好和肌肉相處,溝通順暢了,就可以持續享受跑步之樂,甚至經常為你創新紀錄,得到成就感。溝通不良,就得高掛跑鞋、退出跑道。

許多人擔心膝蓋受損,或因膝傷而退出跑道,其實肌肉(四頭肌)夠強,就可以減輕膝蓋的負擔,避免膝蓋受傷。所以關鍵還是在肌肉。

我與肌肉相處之道是誘導它、虐待它,把它逼到極限,但不要超越極限,一但超越,後果很可怕。

基本上肌肉很懶惰,但是你可以誘導它,如果不懂得誘導,肌肉就會隨便應付你。我還不了解這一點時,常常跑幾分鐘後,肌肉就告訴我不行了,該休息了,有時竟當場痛給你看,逼你停下腳步,久而久之,愈跑愈慢、愈跑愈短。後來才體會,你不但可以不必理會肌肉偷懶的訊息,只要你事先講清楚,肌肉會配合你。

譬如,出發前,設定今天跑20公里,意念清晰表達後,肌肉一定竭盡所能達成。甚至,設定長期目標,譬如,每周50公里,一個月跑50公里,意識堅定,肌肉知道後就不會再偷懶,有時肌肉真的疲累了,也只會等到深夜熟睡時,以作夢形式婉轉表達,你不理它,它還會繼續為你賣命。

肌肉是可以虐待的,紀錄每一次的突破,都是肌肉極限的一次超越。不過,肌肉與意念不同,意念可以天馬行空,肌肉卻是務實的,要一點一滴做出來的,你可以虐待肌肉,逼迫它超越極限,它也會盡量配合你。但超越極限還是有個限度,越過紅線,肌肉一旦受傷,後果就非常嚴重。

【2010/01/17 元氣周報】

中風 運動 工作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