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戎撫天/孤單的人愛跑步

成撫天 非報系
成撫天 非報系

【元氣周報/戎撫天】

很多人問我,你為什麼愛跑步?連續跑三個鐘頭不會無聊嗎?你是不是有自閉傾向?

的確,跑步是所有運動中最孤單的項目,單車與游泳也可以不找夥伴,但跑步持續時間最長,一個人、一雙鞋,做自己的動作、聽自己的呼吸,不需要與旁人對話,不必觀察別人的動作作出回應。縱然參加競賽,成績也由自己決定,與夥伴或對手無關。

從小開始,我就不是一動作靈敏的人,小學打躲避球,經常頭兩三球就被擊中,到了外線,又接不到球,只能孤孤單單站在外場。打籃球也搶不到球、投不進籃框,後來就放棄了。

進入叛逆期,三五成群抽菸打撞球,看人不順眼就么喝著扁,一次果真打起群架,才發現自己動作不夠靈敏,只有挨打的份。從此被狐群狗黨看破手腳,失去「肌肉男」朋友,只好過著「溫良恭讓」的孤單生活。

後來發現自己還算會跑步,一百公尺跑不過別人,四百公尺以上距離就常能跑出好成績,但校園只見籃球隊或足球隊(當時棒球尚未成為風氣)員成為英雄,跑步選手只能寂寞度日。

當了新聞記者,內心更孤獨。早年媒體經營受到政府嚴格管制,無從在營運策略上競爭,譬如價格、產品特殊性、市場定位等,競爭聚焦在內容表現,內容又以獨家新聞和特稿最容易彰顯,當時記者承受了極大的「獨家」壓力。

記者必須消息靈通,資訊封閉年代,口耳相傳及實地觀察是最主要訊息來源,所以記者需要交朋友,包括同業在內。當時資訊的價值遠高於今日,所以記者的生活多采多姿,絕不寂寞,但獨家壓力又逼迫你必須保留幾分「秘密」。長久下來,我想,所有記者都是孤單的熱鬧人。

我喜歡思考,跑步的時間完全屬於自己,那麼長的時間,不需要對外在世界作出回應,大腦可以完全處於空白狀態,但人的大腦不可能完全空白,總要想些什麼,每天有那麼一段孤獨的時間讓我思考,完全不受打攪,讓我覺得幸福。

愛跑步的村上春樹說,他是一個自願追求孤絕的人,跑步是以逼迫身體達到極限對抗心理的孤絕感。某種程度,我也是一個喜歡孤單的人,但我享受這一段孤單的時間。

我認識很多愛跑步的人,他們都承認,跑步是一件孤單的事。但他們絕大多數都樂於分享,跑完步,經常一起吃點東西、聊聊天,分享心得,跑友會定期安排國內外跑步旅行,讓彼此更深度交往。

可能因為跑步是自我競爭,完成後會產生歡愉感,愛跑步的人似乎有一些共同人格特質:開放、爽朗、樂於分享,跑步圈子,似乎沒有聽過爾虞我詐的事情,交朋友格外真誠。我相信愛跑步的人在其他人際圈,一定也能得到開放、爽朗、樂於分享的評價,因而擁有不錯的人際關係。

愛跑步的人享受孤單,但並不孤單。

【2009/12/27 元氣周報】

自閉 抽菸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