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戎撫天/運動的女人最美

元氣周報

戎撫天專欄作家 非報系
戎撫天專欄作家 非報系

【元氣周報/戎撫天】

我喜歡跑步與騎單車,加入了北大長跑社和台大EMBA單車隊,經常參與活動,無論在田徑場飆汗、田野中奔馳,或偶爾聚會聊天,總覺得喜歡跑步或騎單車的女子格外迷人。

印象特別深刻是一位退休校長,受到愛跑馬拉松的丈夫影響,在退休後開始練跑,剛開始還覺得她身材微胖了些,跑起來有吃力的感覺(其實我自己也差不多)。六月時,測試會員五千公尺實力,她還半途而廢。

七月,我因裝置心臟節律器手術高掛跑鞋一個半月,第一次重回田徑場跑步,在微明的晨曦細雨照映中,遠遠看間一位身材曼妙的女子以馬拉松專家的姿態與速度奔跑著,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校長。

一個半月不見,她不僅身形窈窕,跑步姿態優美;休息聊天時更發現她面色紅潤、容光煥發、笑容可掬;更讓我驚訝的是,最近幾個周末,她經常陪著丈夫跑風櫃嘴20公里,天哪!風櫃嘴?我騎單車都覺得累。她,渾身散發著說不出的迷人氣質。

校長的例子挑動我的好奇,運動的女人真的會變美嗎?運動的美與運動量有關嗎?運動的美,美在哪裡?

傳統美女典型是林黛玉和楊貴妃,曹雪芹形容林黛玉「捧心而蹙,嫋娜多姿,淚光點點,嬌喘微微,嫻靜似嬌花照水,行動若弱柳扶風」的迷離柔弱、敏感易傷悲劇美。詩人李白以「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描繪楊貴妃宛若牡丹、嬌豔萬千,都深深影響華人的美女觀。

在現代娛樂與時尚圈引導下,美女的定義似乎也偏向病態的瘦弱兼冶艷的華麗,這真的是美嗎?

記者的習慣,有疑問就要探究,於是我在北大與台大EMBA兩個運動社團做了非關科學的簡單調查,幾乎所有男生都同意,運動社團裡的女生確實比較漂亮,我們主觀認為「運動的女人最美」。

接著,我請兩個社團推薦美女名單,北大得票最高的是李寶秀與張玉治;台大單車則是Riga與Melody。他們有共同特色,都是重量運動手。

李寶秀是台灣馬拉松手前十強,曾創下3小時35分紀錄。張玉治曾是籃球國手,目前還擔任籃球教練,馬拉松紀錄4小時32分。Riga力行「三三運動法」,每周三次跑步、游泳或騎單車,每次至少30分鐘,三鐵紀錄是3小時53分。Melody每周打四次高爾夫,跑步兩到三次,高爾夫有職業水準。

看來,第二個假設可以成立,「運動之美與運動量有關」。

運動的女人美在哪裡?接受調查男人的觀點非常接近:容光煥發、開朗樂觀、活力洋溢、積極進取、樂於助人。其中一位的描述格外深刻:展現有一定實力的自信,散發讓人懾服的勁道,又通透著柔軟、婉約與親和的氣質。

美女們的自我形容與男人相近,寶秀自我描述:輕鬆自在、有責任感;Riga說她喜歡自我挑戰,「自我挑戰成功的我最美」;Melody形容自己「會散發特殊的酵素與生命力」。他們認為,成就感使她們感受生命的愉悅,目標感使她們不隨波逐流。這樣的美,才會持續,才是有力量的美。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udn.com/rong3827

【2009/10/25 元氣周報】

運動 酵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