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戎撫天/與身體謙虛對話

元氣周報

戎撫天 非報系
戎撫天 非報系

【元氣周報/戎撫天】

運動有助健康,道理人人知道。不過,運動過量也不是好事,醫學研究證實,職業運動員老年罹患關肌、骨骼與神經方面疾病比率高於常人。

有氧運動會產生大量自由基,自由基太多不但會降低免疫力,長久下來更可能加速老化。

運動太多的人身體會欠缺脂肪,不但免疫、神經系統容易聚積環境毒素,造成病變,一旦罹患急性傳染病,生存機會也低於比較胖的人。

所以,醫師總是建議大家要「適度」運動,但標準何在?行政院衛生署提倡每周至少3天有氧運動、每次持續30分鐘以上、心跳速率達130下的「333運動法」,對有運動習慣的人可能太少,對從不運動的人,可能又太辛苦。

我們應該如何尋找個人運動的最適量呢?

與身體謙虛對話是第一個原則,身體會對我們發出警告性訊號,譬如運動過度會大量燃燒卡路里釋放過多自由基,肌肉就會疼痛,這時應該評估是否需要暫時休息。

我們要重視身體訊號,但也不必以輕微的訊號作為懶惰的藉口,95%以上的運動疼痛咬咬牙就過去了,克服一次疼痛,功力就向上提升一次。

記得,運動當下及休息時的疼痛可以忽略,但休息以後的突發疼痛就要小心了。

疼痛感有兩種,一種是身體表層的、可以忍受的,那就應該忍耐下去;另一種是身體深層的、難以忍耐的疼痛,就必須儘快就醫,以免傷勢惡化。

職業運動員忽略小疼痛,反覆累積後,老年時會有嚴重後遺症,業餘運動倒不必擔心。

身體訊號也有兩種,一種是明顯的疼痛、呼吸急促、心跳過速或一些部位的不舒服感;另一種是不明顯的訊號,譬如舌嘴瘡、口角疹,就表示免疫力已降低,這是運動過度的訊號,必須休息,否則可能引發嚴重病情。

超級馬拉松女子紀錄保持人邱淑容,參加「縱橫法國18天‧1150公里超馬大賽」時,腳底破皮感染竟必須截肢保命,她很可能忽略了過度跑步造成免疫力降低的訊號。

有的身體訊號更不明顯,譬如血糖、血脂肪、血蛋白等都會影響運動安全,這就需要健康檢查與醫師協助了。

每個人遺傳基因不同,別人可以並不表示自己也可以,別人做不到也不表示自己不行,所以,需要累積經驗,有時要相信直覺。

【2009/09/13 元氣周報】

運動 自由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